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與世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八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03日0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與世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八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世界的另一邊,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事情剛剛發生”。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之際,來自國外媒體的感嘆,折射出國際社會對這一“全球性會議”的高度關注。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的發展,不僅關乎13億多人民的福祉,也將深刻影響世界的未來。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新時代外交工作進一步指明方向、作出部署,彰顯了我們黨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思考、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擔當。

過去5年,中國外交如鯤鵬展翅,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格局中乘風翱翔。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激蕩全球,到“一帶一路”建設風生水起,再到主場外交精彩紛呈,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事實証明,中國不僅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面臨新的時代要求,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展現新作為、開辟新境界。

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需要深刻把握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黨的十九大將新型國際關系定義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既反映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也為破解人類面臨的挑戰指明了解決之道。相互尊重,意味著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公平正義,意味著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合作共贏,意味著發展全球伙伴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深化各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分享機遇。堅持不懈推進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實踐,既為我國發展繼續營造良好外部條件,又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需要深刻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路徑。黨的十九大明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實現持久和平,關鍵在於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確保普遍安全,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是必由之路﹔邁向共同繁榮,唯有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堅持開放包容,需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守護清潔美麗,必須堅持環境友好,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各國同舟共濟、同心協力,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必將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的新時代,也是世界的新機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與時俱進、開拓進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大有可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