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奪取新時代偉大勝利的行動綱領

王偉光

2017年11月0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主題主線、奮斗目標和宏偉藍圖,提出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是指導當前和今后相當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充滿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具有劃時代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但都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它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格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要建立適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我們依然面臨嚴峻挑戰,需要全黨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同時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既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又要積極順應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我國社會發展的新特點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出現許多新特點。執政方式和基本方略實現重大創新,我們黨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積極推進多層次多領域的依法治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進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提高決策的法治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發生重大轉變,我們黨科學把握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發展方向,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新階段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成為引領發展實踐、開創美好未來的思想指引﹔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准確把握發展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新特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歷史交匯期新的歷史任務和奮斗目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決勝期,並將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同志指出,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也是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上提出的戰略任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全國人民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大理論價值和豐富思想內涵。它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新時代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根本指針。它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當前,全黨在思想理論建設方面最重大的任務,就是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這一指導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要深入把握、全面落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就一定能夠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磅礡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