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在改革開放中實現夢想

——在時間節點上接續奮斗②

陳 凌

2017年10月3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是一位偉大的書寫者。上世紀80年代初,物資限量供應,“茴香投放了一百五十擔,高腳醬油碟列入供應計劃”都可以上報紙頭條。近40年過去,以前的“有啥吃啥”,變成了“吃啥有啥”﹔曾經的滿眼“藍灰黑”,變成了五彩繽紛的著裝。物質短缺的記憶早已翻篇,我們走向更高品質、更加豐富的生活。

今昔對比,時間用生動的故事証明了一個道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展望未來,時間也會以更偉大的書寫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歷史學家曾言,一個國家隻有具備了從國內汲取力量的能力,才能強大。這一“興衰秘密”指向的,正是改革能力。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改革不僅是移除發展“絆腳石”、打通增長“中梗阻”的必要手段,更是讓社會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必由之路。想當年,“包產到戶”的改革激發了“一分田”的活力,解決了數億人的溫飽問題﹔如今,同樣是靠改革,土地確權、土地流轉等舉措陸續出台,喚醒了農村“沉睡的財富”。可以說,改革是發展的“動力源”,唯改革才有出路,唯改革才有活力,也唯有沿著改革的方向才有強國目標、復興夢想的實現。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就告誡全黨,“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既是發展的經驗,也是歷史的教訓。遙想18世紀下半葉,英國國王喬治三世致信清朝乾隆皇帝,提出改善貿易、增進交流的建議,卻被乾隆以“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予以拒絕。然而,僅過了半個世紀,鴉片戰爭就給了閉關鎖國的中國沉痛一擊,讓中華民族一步步跌入苦難的深淵。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歷史的告誡言猶在耳。習近平總書記曾作過一個比喻,“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打開大門擁抱世界,才能找到發展藍海,跟上時代步伐,走向美好明天。

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特點,當“溫飽”走入歷史,當發展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也有了更多的追求和期待。一位50多歲的老人在談到“美好生活”時說,改革開放前,能有輛自行車就很滿足了﹔改革開放后,就想著能有輛摩托﹔而如今的心願是,“住得寬寬敞敞,養老和孩子教育不發愁”。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的重大判斷,靠什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樣兌現“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同樣需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幾天前,一家外媒以“讓中國再次強大”為標題,描述十九大將給中國帶來的深刻影響。實現這個目標,中國共產黨人需要怎樣“接著做下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給出了回答:“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沿著這條道路繼續走下去,以改革大潮激蕩夢想,我們就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