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軍人物

梅榮政

2017年10月2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要從培養人才抓起,長遠規劃、持之以恆。其中,學科領軍人物在學科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他們在把握政治導向、開拓研究方向、設置科研課題、組織科研力量、運用科研成果、形成學術派別、傳承學術思想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關鍵的作用。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中涌現出不少學科領軍人物,他們活躍在學術前沿,主動回應國家社會發展需求,推出不少有分量的學術成果。但也要承認,其中不少學者的學術權威性、理論感召力、思想牽引力、社會影響力以及人格魅力還不夠,與新形勢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當前,我們要繼續探索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隊伍建設和人才成長規律,努力培養一批適應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要求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軍人物。對這樣的學科領軍人物,應提出更高要求。

  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抱有堅定信仰,對黨、國家和人民無限熱愛和忠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積極為黨、國家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軍人物的基本要求,也是首要要求。高校和研究機構對此應有清醒認識和自覺意識,制定具體要求、規劃和措施,努力使學科領軍人物形成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

  精通馬克思主義理論並善於將其運用到實踐中。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軍人物理應精通並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當前,尤其要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目前,一些學者身上還存在科研態度不端正的問題,不少人兼職多、會議多、出差多,讀書少、深度思考少。這樣的狀態不利於他們進一步成長提高。學科領軍人物要真正發揮自己在學科建設中的作用,進一步成為學貫中西的思想家、理論家,就必須靜下心來搞研究,在觀察實際問題的基礎上深入思考,在理論上真正做到有所創造、有所發現、有所前進。

  勇於和善於批判錯誤思潮。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尖銳復雜,西方敵對勢力一直沒有放棄在意識形態上對我進行顛覆和滲透,我們必須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守好我們的思想陣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來固本培元。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軍人物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中應發揮關鍵作用。面對復雜形勢,學科領軍人物應勇於並善於批判錯誤思潮,在同錯誤思潮的斗爭中磨礪,而不能隻在溫室中成長。這既是對學科領軍人物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鍛煉,有利於他們在辨析和批判錯誤思潮中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識,同時也是培養他們堅持真理、敢於亮劍、無所畏懼品格的重要手段。

  做學科發展的戰略謀劃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軍人物要有學術戰略眼光,站在學科前沿進行思考謀劃,善於設置研究議題、凝聚學科力量、整合研究資源。這就要求他們有高度責任心、使命感,時刻關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發展狀況,研究其發展規律,並以此為根據深入思考學科發展方向。高校和研究機構在人才培養過程中,應注意加強引導監督,在考核、評估機制方面體現對學科領軍人物擔負科研職責的要求,促使他們成為學科發展的戰略謀劃家。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4 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