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偉大夢想

吳德剛

2017年10月2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道路選擇對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和執政黨自身建設都至關重要。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再次強調: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我們的道路自信源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源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近一個世紀的不懈奮斗,源於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源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的深刻把握。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歷史的必然選擇

  中華民族的興衰起落,足以見証正確道路的磅礡偉力。中國具有五千多年悠久歷史,曾經是長期走在世界前列的文明大國,但在近代淪為備受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究其原因,主要是清政府政治腐敗,沒有順應時代發展變化、跟上時代發展步伐,選擇一條民族發展的正確道路。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雖然也進行過各種努力和探索,既有勵精圖治、變革自強,也有武裝起義、流血犧牲,但最終都失敗了,都未能挽救民族危亡、改變中國命運。客觀分析其原因,不是在歷史轉折關頭沒有進行探索和奮爭,而是沒能找到一條可以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選擇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也正是因為選擇了這一正確道路,我們黨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終打敗外來侵略者,推翻國內反動統治,徹底結束了舊中國落后挨打的恥辱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堅持走自己的路,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近40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一個約佔全世界人口1/5的大國,經濟連續近40年快速增長。目前,中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政治和社會保持長期穩定。所有這一切都告訴世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必然選擇,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

  人民的必然選擇

  道路選擇是艱辛探索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乃至無數生命換來的。歷史從不辜負正確道路的選擇者、開拓者、捍衛者。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社會主義事業,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不斷創造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回報歷史和人民,也因此深深贏得民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近百年來,是中國共產黨一次次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輝煌業績。我們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目的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得到人民的高度認同。人民的參與、人民的高度認可和衷心擁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最深厚最寶貴最強大的力量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我們黨仍將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必然選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這條道路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選擇道路難,堅持和發展道路更難。選擇正確道路后,還要保証道路不偏離、不變形、不走樣。今天,我國發展正處於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問題。他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光榮而艱巨,我們黨執政面臨的考驗和挑戰依然復雜嚴峻。在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企圖動搖我們道路自信的錯誤思想和言論,妄圖使我們走老路或者邪路。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老路的根本特征就是封閉僵化,走老路必然排斥新路,排斥改革開放。邪路的根本特征是違背初心、偏離方向,忘記為什麼而出發,其結果必然走上改變社會主義性質、社會主義方向的錯路。走老路、走邪路的代價是慘重的,甚至會亡黨亡國。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在新時代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除此之外沒有別的道路可以選擇。黨的十九大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這是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鄭重宣示。

  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國夢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歷史經驗表明,堅持和拓展正確道路,一個國家和民族就會昌盛興旺﹔放棄和背離正確道路,一個國家和民族就會凋敝衰敗。蘇聯曾因選擇社會主義道路,國力強大、人民團結、興盛一時。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強大的國家,由於未能根據國情、民情、世情與時俱進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道路,在復雜的斗爭中最終沒有能夠堅守住自己的道路,偌大的一個國家因改旗易幟、放棄賴以生存發展的社會主義道路而轟然崩塌。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讓我們變得成熟智慧﹔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清醒劑,讓我們警醒堅定。今天,我們正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我們將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完全有理由堅信,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真理光芒照耀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不斷拓展和完善,我們黨必將克服一切艱難險阻,解決前進中遇到的任何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4 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