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義“有點潮”》主題宣傳座談會在長沙召開

2017年10月23日13:59    來源:人民網

點擊進入《社會主義“有點潮”》專題

人民網長沙10月23日電  (萬麗君 李芳森)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宣傳部組織召開湖南省社科理論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社會主義“有點潮”》主題宣傳座談會,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振紅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各市州委宣傳部長,省社科理論戰線部門相關負責人和部分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社會主義“有點潮”》作為一檔“三新”進校園電視理論節目,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進行策劃,聯合人民網、湖南教育電視台精心打造。除電視理論專題片外,湖南省委宣傳部策劃了專題研修、征文、演講、主題歌征集等一系列主體活動。會議對《社會主義“有點潮”》主題宣傳活動中涌現出的優秀作品進行了表彰。與會的專家學者們還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十九大報告中蘊含的新思想新方略作了交流發言。

社會主義“有點潮”主題宣傳座談會現場 (人民網 李芳森攝 )

“《社會主義‘有點潮’》節目以輕鬆話題闡述宏大主題,形式新穎、匠心獨運,呈現了社會主義發展的道路歷史,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美好前景,引發了廣泛關注與思考。”蔡振紅表示,此次活動是湖南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現代化、時代化及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基層的有益嘗試,是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的積極探索。

蔡振紅說,社科理論界要當好理論先行的“排頭兵”,切實提高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迅速行動、精心組織,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培訓、理論宣講、研究闡釋和智庫獻策工作,在湖南省掀起學習宣傳研究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湖南教育電視台台長、《社會主義“有點潮”》總制片人尹開源介紹,電視台組織新聞記者到各高校採訪的同時,宣傳發動各校師生積極參與主題征文活動、演講、征歌和節目現場互動話題的征集,遴選和邀請學生代表參與節目現場錄制。尹開源表示,在節目的后期制作中,湖南教育電視台充分利用全息呈現技術等多種電視表現元素,力爭突出節目的思想性,豐富畫面的表現力,營造觀眾的興奮點,展現節目的整體美。

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總編輯張華立認為,《社會主義“有點潮”》節目推出的時間節點敏銳及時,為十九大召開營造了良好的理論氛圍。節目用棚內的方式解讀理論,區別於之前的以解說為主的理論專題片,且結構創新,敘事方式採用故事碎片化解讀,卻又有一根主線貫穿始終。“標題本身就有點‘潮’,青春洋溢的氣息讓年輕人很容易接受,多媒體容易傳播。” 張華立說,節目中的問題都從校園年輕學生中征集而來,很接地氣,互動方式也體現了新時代年輕學生的個性。

人民網積極發揮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新媒體傳播優勢,充分運用視頻媒體、網絡頁面、手機“兩微一端”等渠道多元傳播,滿足不同讀者閱讀需求。據統計,截至目前,該節目在人民網PC端總訪問量近500萬,人民網法人微博和微信閱讀量突破一千萬,通過不同視頻平台的推薦轉發,全網訪問量超過兩千萬。

作為節目制作和傳播的參與單位,人民網共產黨新聞部副主任秦華就節目的宣傳效果和成功經驗談到,為擴大宣傳效果,人民網理論頻道連續推出《人間正道是滄桑——社會主義“有點潮”之分析框架》等6篇觀點新、影響大的網評文章,探討解讀社會主義“有點潮”的理論內涵。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的關鍵是要貼近廣大人民群眾,大眾化必須分眾化,增強針對性。同時,想要更好地做好新媒體時代的理論傳播工作,特別是面向青年一代,必須堅持創新思維。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