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汪玉凱:百姓追求公平正義 這將影響各級黨政機關工作重心

2017年10月22日09:59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原標題:汪玉凱:百姓追求公平正義 這將影響各級黨政機關工作重心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王玫)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近日,人民網強國論壇特邀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公共管理專家汪玉凱就報告的精彩內容進行解讀。

  報告中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汪玉凱說,關注民生是十八大以后作出的一項重大舉措,圍繞過去在民生方面投入不足的問題,國家加大了對醫療、教育、社保、就業服務的民生保障和投入,解決了曾經長期想解決但沒有解決的問題,比如養老制度並軌、戶籍制度改革等,並把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舉措。“這些都說明,五年來,在解決民生問題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十九大報告指出,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汪玉凱指出,當下的民生,老百姓對美好生活追求的內涵意義已經不僅僅是物質層面,還包括精神層面,比如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這會深刻影響各級黨政機關的工作重心。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有了具體時間表,對我們各級黨政機關的工作部署就更加清晰。在實踐過程中,對侵害老百姓利益的行為實行嚴格懲處等,這樣就有了制度保障。”

  “總書記提到,我們過去注重強調效率,現在要更加注重社會公平,要注重財富的均衡分布,我想這是非常關鍵的。”汪玉凱認為,社會治理創新是一篇全方位的大文章,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會影響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滿足。隻有社會利益分配相對合理,能夠體現公平和公正,包括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制度公平等,老百姓才能有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這是社會穩定的基礎。

  他強調,十九大提出要使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這正體現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的新理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描繪了新的藍圖,目標勾畫得越來越清晰。在新理論的引領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可以實現。”汪玉凱最后說。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汪玉凱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