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中央黨校青年學者30人論壇”第三期召開

2017年10月20日12: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0月16日,由中央黨校科研部和中央黨校報刊社共同主辦的第3期“中央黨校青年學者30人論壇”在中央黨校召開。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出席論壇並作總結講話。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許寶健,中央黨校科研部副主任鄭權、劉寶東等出席論壇。論壇由中央黨校科研部副主任劉寶東主持。論壇主題是“新的發展階段與構建理論中國”。

圍繞論壇主題,劉晨光、徐浩然、朱輝宇、王海濱、趙培、曾毅等6位青年學者,分別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大國成為強國的實踐邏輯”、“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作為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擔當的‘四個偉大’”、“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等角度作了主題發言。學者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內外新的發展實踐需要我們推進理論創新並做出新的理論概括,需要加快推進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構建理論中國,為處於關鍵發展階段的國家提供理論指導。當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理論創新的步伐與國家發展的速度及要求還不適應,離中央的期待還有不小差距。為此,要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把握新的時代課題,擔負新的歷史使命,把握新的階段性特征。要把理論創新與“四個偉大”結合起來,面向由大國成為強國的實踐,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為構建理論中國提供更充實的內容,為堅定理論自信提供更堅實的支撐,為打造中國話語增添更響亮的聲音。主題發言之后,論壇還進行了自由發言、交流互動,與會者發言積極,氣氛熱烈。

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許寶健在點評中指出,六位青年學者的發言都很精彩,有了這些青年才俊,黨校大有希望。舉辦這個論壇,體現出科研部對培養黨校人才隊伍的深謀遠慮,目前已經在校內外產生很大影響,意義很大。青年學者科研水平的提高,不僅對教學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也有利於中央黨校對外發出自己的好聲音。

中央黨校科研部副主任鄭權在點評中指出,論壇設置這樣一個主題,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時代性。解決中國“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問題,一是理論要聯系實際,確實有指導意義﹔二是理論要提取事物發展中的關鍵因素。通過發言,能夠看到青年學者在此主題上的深入思考,在思想上的蓬勃朝氣,這種向前奔跑的姿態讓大家備受鼓舞,期待並大力支持青年學者實現新飛躍。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在總結講話中,分別對6位青年學者的發言作了細致、深入點評和總結,同時對中央黨校青年學者的發展成長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每位青年學者的發言都有可貴的亮點,顯示了扎實的功底、獨到的視角和卓越的成果,自己深受啟發。他以自己帶領青年學者參加“長安街讀書會”活動以及《中國道路能為世界貢獻什麼》、《不忘初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永葆朝氣》兩部著作所產生的廣泛影響為例勉勵大家:學術研究和理論創作隻要選題好,隊伍好,研究好,推介好,產生的效果就好,意義就大。中央黨校青年學者一定要把把握分析框架等作為做學問的基本功,錘煉好看家本領。

韓慶祥指出,我們以舉行這次論壇來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當前,構建理論中國十分重要。一是十八大以來理論需求很強勁。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蘊含著深刻的理論和思想,要認真領會。過去需要理論,今天在發展新階段更需要理論指導。二是理論供給不足。理論供給出現“肌無力”,客觀上與西方對我們實行文化殖民、文化佔領有關,一些人成為西方理論的“學徒”﹔主觀上與一些學者的研究重心偏移有關,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不少人“耕了西方地,荒了中國田”,現在要把中國文化軟實力提升到應有的高度。三是有些學者的自身學術追求和學術動力不足,沒有把個人的學術研究與黨和國家的命運結合好。四是理論供給要加強。每一位專家學者都應該很自信很自覺地通過自己的研究,為構建理論中國做出自己的貢獻。

韓慶祥強調,中央黨校校委對青年學者的學術成長給以高度重視,為青年學者成長創造了許多有利條件。可以說,這5年是我們中央黨校人“獲得感”增強最大的5年。年輕學者要想搞好學術理論研究,應按照何校長的要求,“用學術講政治”﹔要把握好歷史新方位、歷史新起點、矛盾新內涵、時代新課題、歷史新使命、階段新特征、成果新創新、理論新飛躍、時代新開辟等重大問題。科研部要扶植新秀,搭台唱戲,大力推介,引領學界,為青年學者成長成才提供服務。在中央黨校,教學是中心,科研是基礎,科研基礎不牢,教學地動山搖﹔科研不行,會影響學術地位﹔科研不行,也會影響智庫建設﹔科研也直接影響到中央黨校能不能抓住繼延安時期、“真理標准大討論”時期之后迎來的第三個發展黃金期。在這個時期,中央黨校應該出一批站得住、叫得響的專家學者,希望大家奮發努力!

中央黨校青年學者代表、科研部全體工作人員、“七部兩院”科研秘書,以及部分在校研究生共約70人參加了論壇。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