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陳輻寬

2017年10月16日10:1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既抓思想引領又重制度規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要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要增強制度執行力,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實施,通過思想引領激發正能量、堅持高標准,通過制度約束規范思想行為、守住底線,提高全面從嚴治黨科學化水平。

  堅持管全黨治全黨,既盯住“關鍵少數”又管好大多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之所以成效顯著,很重要的就在於從領導干部抓起,從高級干部嚴起。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言必信、行必果,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所有黨組織。從嚴治黨不能隻當口號喊,必須體現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一切工作和活動中。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每個黨員、干部都及時納入組織管理,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要正確處理“樹木”與“森林”的關系,既著眼全體管好大多數,又著力破解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監督難題,以“關鍵少數”引領大多數,真正把全黨管好治好。

  堅持標本兼治,既強力正風肅紀反腐又注重正本清源。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強力治標入手,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同時,在強力治標基礎上,加大治本力度。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定了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和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全面強化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堅持治標不放鬆,並更加關注治本,推動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的有效機制。

  堅持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既集中整治突出問題又持續加壓用力。從嚴治黨是一個永恆課題,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放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永遠在路上”多次強調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要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始終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既集中整治、嚴肅查處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遏制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蔓延勢頭,又保持戰略定力和恆心,不斷加壓用力,形成了持續抓、抓持續的鮮明特色。要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在持續上下功夫,把管黨治黨貫穿黨執政全過程,做到黨的事業推進到什麼階段,管黨治黨就跟進到什麼階段。

  堅持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既狠抓主體責任又強化監督責任。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黨委書記要在其位、謀其政,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監督是全方位的監督,紀委監督重點是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要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要牢牢扭住“落實責任”這個關鍵,層層傳導壓力,著力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等問題,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