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李 林

2017年10月16日10:1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我們黨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發、為更好治國理政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是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全局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實踐充分証明,我們要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方向決定前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在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問題上,必須向全社會指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認識和行動。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一個管總的東西。具體講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始終堅持、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堅定不移堅持黨對社會主義法治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兩者相輔相成、高度統一。

  堅定不移從我國基本國情和實際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從我國實際出發,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既不能罔顧國情、超越階段,也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要總結和運用黨領導人民實行法治的成功經驗,不斷豐富和發展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推進法治實踐。

  堅定不移把法治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考慮、謀劃和推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領域,必須立足全局和長遠來統籌謀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是立足解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中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考量,也是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和戰略謀劃。我們黨在這樣一個大國執政,要保証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用好法治這個方式,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

  堅定不移貫徹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專門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定,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協調發展,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全面展開,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相銜接,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全面依法治國在各領域各環節深入推進,取得輝煌成就。要堅持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法治建設的基本方針、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同時,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戰略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堅定不移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法治領域的突出問題,根本途徑在於改革。法治領域改革涉及的主要是公檢法司等國家政權機關和強力部門,社會關注度高,改革難度大,更需要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各部門各方面一定要增強大局意識,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跳出部門框框,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隻要改革有利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有利於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就要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