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實施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

許憲春

2017年10月16日10:11    來源:國家行政學院學報

﹝摘 要﹞2017年7月3日,國務院批復國家統計局《關於報請印發〈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16〉的請示》,這標志著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的國家標准的誕生。本文闡述了制定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的背景和原因,總結了新標准與原標准相比發生的若干變化,包括基本概念、基本核算范圍、基本分類、基本核算框架、基本指標的定義和口徑范圍以及一些指標計算方法的變化,探討了全面實施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需要進一步開展的工作。

﹝關鍵詞﹞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變化﹔實施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國家標准隨著經濟體制的變化、經濟社會的發展、經濟社會管理需求的變化,以及國際標准的變化而變化。由初期的《物質產品平衡表體系》(簡稱MPS),逐步轉變到市場經濟國家普遍採用的《國民賬戶體系》(簡稱SNA)。實行這一體系的標志性文件是《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國家統計局等,2002﹔國家統計局,2003)。

2017年7月3日,國務院批復國家統計局《關於報請印發〈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16〉的請示》,這標志著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的國家標准的誕生。

一、為什麼要制定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

《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頒布實施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許多新情況,經濟社會管理產生了許多新需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制定了新的國際標准,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方法改革研究取得了許多新成果,政府統計改革與發展取得許多新進展,所以需要對該標准進行修訂,制定新標准,使之適應新情況,滿足新需求,反映新變化,總結新成果,體現新進展,用於指導和規范當前和今后一定時期的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工作。

(一)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情況

《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頒布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加強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許多新情況。例如,在創新發展理念和創新發展戰略的引領下,政府和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新的科研成果不斷涌現,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新興經濟迅速發展,新動能不斷積累﹔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各地區各部門正在逐步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發展和保護相統一的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斷加大資源節約、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的力度﹔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財政用於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不斷增加﹔在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理念的引導下,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城鎮住房需求不斷增長,房地產市場迅速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逐步完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下,社會組織得到迅速發展,在提供公共服務、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流轉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多種形式規模經營得到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將雇員股票期權作為激勵員工的一種重要方式,調動了企業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描述中國國民經濟運行狀況重要工具的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國家標准,需要適應和反映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來的一系列新情況(許憲春,2017,第5版)。

(二)滿足經濟社會管理的新需求

針對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來的一系列新情況,經濟社會管理產生了許多新的需求。例如,為了推動研究與開發在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驅動作用,需要了解研發支出在GDP中的表現,這就需要引進2008年SNA中的知識產權產品概念,將研發支出從中間投入調整為固定資本形成計入GDP﹔為了推動新興經濟的發展,需要了解和把握新興經濟發展的規模、結構和速度,這就需要對新興經濟的概念、范圍、分類、調查方法和核算方法進行界定和規范﹔為了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在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實際消費水平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需要了解各級財政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及其對居民實際消費產生的影響,這就需要引進2008年SNA中的實物社會轉移和實際最終消費的概念和核算方法﹔為了處理好政府和社會關系,促進社會組織在提供公共服務、解決社會問題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需要了解社會組織的發展變化情況,這就需要借鑒2008年SNA的做法,在機構部門分類中將為住戶服務的非營利機構單獨作為一個部門來處理﹔為了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需要了解農村土地經營權的流轉情況,這就需要引進2008年SNA中的經濟所有權的概念,按照經濟所有權的概念處理農村土地經營權和相應的收益﹔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成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的重點改革任務,需要了解資產負債存量的規模、結構及其變化情況,這就需要編制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為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了解和把握土地、礦產、林木、水等自然資源的存量和變化情況,污染物和廢棄物產生和排放情況及其治理情況,這就需要開展資源環境核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針對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工作明確提出三大改革任務。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部分明確提出加快建立國家統一的經濟核算制度,編制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決定》把這兩項改革任務作為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和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的重要內容(中共中央,2013)。在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部分明確提出探索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把這項改革任務作為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作為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制度,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基礎性工作,作為對領導干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的重要措施(中共中央,2013)。這都對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國家標准提出了新需求(許憲春,2017,第5版)。

(三)反映國際標准的新變化

為了適應世界經濟社會環境的發展變化,反映國際上國民經濟核算理論方法研究取得的新成果和各國國民經濟核算實踐獲取的新經驗,滿足廣大用戶不斷變化的需求,以及為了與國際收支統計、政府財政統計、貨幣金融統計等其他國際統計標准更加協調一致,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制定了新的國際標准,《國民賬戶體系2008》(2008年SNA),對原國際標准(1993年SNA)的基本概念、基本核算范圍、基本分類、基本指標和基本計算方法進行了修訂。例如,它引進了知識產權產品、經濟所有權、雇員股票期權等一系列新的基本概念﹔拓展了生產范圍和資產范圍﹔調整和細化了機構部門、交易和其他流量、資產和負債分類﹔修訂了財產收入、貨幣黃金等基本指標的定義﹔改進了金融中介服務、非壽險服務產出等基本指標的計算方法,等等。聯合國統計委員會第四十屆會議通過了這個新的國際標准,並鼓勵所有國家盡快實施這一標准。2008年SNA頒布之后,發達國家率先實施這一新的國際標准。例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都已經結合本國的實際情況實施了2008年SNA﹔歐盟統計局以2008年SNA為依據,修訂了本地區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歐洲國家和地區賬戶體系2010》,並推動歐盟國家實施了2008年SNA。作為發展中國家,印度也於2015年實施了2008年SNA。為了反映國際標准的新變化,實現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國家標准與國際標准的銜接,滿足核算結果的國際可比性需求,需要對《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進行修訂,制定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的國家標准(許憲春,2017,第5版)。

(四)總結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方法改革研究取得的新成果

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新情況,滿足經濟社會管理產生的新需求,反映國際標准的新變化,國家統計局開展了一系列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方法改革研究。例如,為了反映研究與開發對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針對政府和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的情況和國際標准關於研發支出處理方法的修訂,開展了將研發支出由中間投入調整為固定資本形成,計入GDP的核算方法改革研究﹔為了反映新興經濟的迅速發展情況及其對國民經濟發展的影響,針對新興經濟的特點,以“三新”經濟專項統計制度為基礎(國家統計局,2016),研究制定了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金融等九大新興經濟領域增加值核算方法﹔為了更好地反映城鎮居民自有住房服務發展情況及其對第三產業增加值、居民消費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三次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和國民收入分配結構的影響,針對城鎮房地產市場迅速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逐步成熟的情況,開展了利用市場租金法替代成本法計算城鎮居民自有住房服務價值的核算方法改革研究﹔為了更好地反映居民的實際消費水平和各級黨委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針對財政用於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不斷增加的情況,開展了實物社會轉移和實際最終消費核算方法改革研究﹔為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針對中國國民經濟核算工作提出的三大改革任務,制定了《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編制工作方案》、《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方案》(國務院辦公廳,2015)和《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編制度》(國家統計局等,2015)。這些改革研究成果值得認真總結,把其中必要的內容納入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的國家標准(許憲春,2017,第5版)。

(五)體現政府統計改革與發展取得的新進展

《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頒布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統計局和其他政府統計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改革和發展的決策部署和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推進中國政府統計改革與發展,為中國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的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礎。例如,2003年,建立了經濟普查制度,每十年開展兩次全國經濟普查,分別在逢3、逢8的年度實施(國務院,2003)。普查對象為中國境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到目前為止,共開展了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普查年度分別為2004年、2008年和2013年。2012年和2013年,國家統計局對企業調查表的設計、數據採集方式和數據報送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企業一套表聯網直報統計調查制度,實施了企業調查表一體化設計、通過電子調查表採集數據和企業通過互聯網平台將電子調查表直接報送到國家統計局,實現了不同專業統計領域的企業調查表在指標設置、定義,口徑范圍和分類方面的一致性,減輕了基層政府統計部門的工作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遏制了中間環節的干擾,提高了基層統計調查數據的質量。2012年以后,與企業一套表聯網直報統計調查制度相銜接,國家統計局建立和完善了小微企業抽樣調查制度(國家統計局,2012,第1033-1048頁﹔國家統計局,2014,第937-952頁﹔國家統計局,2015,第787-800頁)。與此同時,國家統計局與有關服務業管理部門聯合建立了部門服務業企業財務狀況統計報表、部門服務業行政單位財務狀況統計報表、部門服務業事業單位財務狀況統計報表、部門服務業民間非營利組織財務狀況統計報表、金融業財務狀況統計報表等部門服務業財務狀況統計報表(國家統計局,2012,第973-1032頁)。2013年,國家統計局實施了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改革,解決了城鄉住戶調查指標之間的不統一問題、住戶調查與人口統計關於農民工城鄉劃分的不一致性問題、住戶調查樣本對農民工缺乏代表性的問題和城鄉住戶調查的抽樣方法和調查方式不統一問題(許憲春,2014a,第5-13頁)。2016年,為了准確及時反映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新興經濟的發展情況,國家統計局制定了《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專項統計報表制度》(國家統計局,2016)。該項統計調查制度對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新產品、新服務、高技術產業及新技術、科技企業孵化器、四眾(眾創、眾包、眾扶、眾籌)、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城市商業綜合體、開發園區等11個“三新”經濟領域進行調查。上述一系列改革為國民經濟核算提供了重要的基礎資料,為國民經濟核算新標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持(許憲春,2017,第5版)。

下一頁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