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趙一德

2017年10月16日10: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發出了繼續高舉改革旗幟,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的號令,為改革航船破浪前行、行穩致遠注入強大動力。

  高舉改革旗幟,牢牢把握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建立,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站在新的發展起點,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確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力和權威性,堅持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為全面深化改革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提供根本保証。堅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牢固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問題導向,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始終把群眾利益訴求作為努力方向,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善於從社會關注的焦點、日常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的切入點。人民始終是改革的主體。要始終堅持“以百姓心為心”,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及時總結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積極引導人民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檢驗改革成效的“試金石”。在評價改革成效上要堅持群眾立場,把改革舉措放到實踐中去檢驗,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真正做到改革為了群眾、改革依靠群眾、改革讓群眾受益。

  科學把握規律,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善於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握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既要加強頂層設計,又要推進基層積極探索。頂層設計要立足全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引導改革超越既有利益格局,沿著科學路徑前行。基層探索要觀照全局,解放思想,根據自身實際找到不同的“橋”和“船”,尤其要尊重基層實踐,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既要整體推進,又要重點突破。改革越深入,越要堅持統籌集成、整體推進,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加強改革配套和銜接,促進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任務越繁重,越要善於牽住“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在節骨眼、要害處用力,做到“一子落而滿盤活”。既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又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一方面,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確保改革有秩序、不走樣。另一方面,立法要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破除體制機制的障礙,以法治建設的新發展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

  弘揚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地見效。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既當好改革促進派、又當好改革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改革貴在擔當。隻要符合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有利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就必須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敢於面對風險挑戰,堅決地破、堅決地改,讓改革真正落地生根。改革重在實干。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明確不同改革主體責任,厘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建立全過程、高效率、可核實的改革落實機制。切實履行好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實。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形成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的鮮明導向,營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濃厚氛圍。改革要在督察。堅持既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也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嚴格督察要求,健全督察機制,落實督察責任,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