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浙閩

2017年10月16日10:08    來源:求是

原標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始終聚焦的戰略目標,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居於引領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闡釋、提出新要求。要深入學習講話精神,領會把握全面小康內涵要義,更好地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全面小康和民族復興,兩者緊密聯系、相互交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必經階段和重要基礎,沒有全面小康的實現,民族復興就無從談起。今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就是在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志著我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關鍵一步”之“關鍵”在於:其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小康”,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理想社會狀態,是中國人民廣泛認同的幸福生活願景。把全面小康這一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想追求作為中國夢的現階段目標,極具感召力、親和力和凝聚力,容易得到最廣大人民理解和支持,從而激發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其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立足於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並與之相符合相適應,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追求遠大理想與立足客觀實際相統一、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裡的戰略智慧。其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作用。實現這一戰略目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偉大勝利的重要標志,也是中國夢征程上的重要裡程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核心在於“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全面”之重體現在,我們要建成的小康社會,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之奮斗的小康社會,這個小康必然是符合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全體人民共建共享、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全面小康。全面小康目標實現與否,需要人民群眾評判、需要國際社會認可、需要接受歷史檢驗。“全面”之難體現在,盡管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各領域發展並不均衡,區域、城鄉之間在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發展程度等方面差異巨大,生態文明建設、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等短板明顯,如何縮小差距、補齊短板,依然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要避免錯誤理解“全面”的要求,“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城鄉區域共同發展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要靠“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仍然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努力使發展達到一個新水平。發展是硬道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破解前進道路上的難題,根本還是要靠發展。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三個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一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到了最關鍵一程。越是接近奮斗目標,越要防范應對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必須未雨綢繆、防微杜漸,把各類風險隱患化解於小、消弭於早。二是堅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常講,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沒有貧困人口的脫貧,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精准脫貧是全面小康的根本標志和底線任務,也是最難啃的骨頭。必須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三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群眾對環境問題高度關注,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熱切期盼藍天綠水、清新空氣、優美環境。必須以最堅決的態度鐵腕治污,讓群眾切實感受到生態文明建設效益,增強對發展的認同感。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