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求是社論: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歷史性大會

—— 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2017年10月16日09:55    來源:求是

原標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歷史性大會

  金秋十月,中華大地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氣氛。在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隨著黨的十九大召開的腳步越來越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歡欣鼓舞,出現了全黨全社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喜人局面,神州大地唱響著中國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

  召開黨的十九大,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舉國關注、舉世矚目。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對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是砥礪奮進的5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召開的黨的十九大,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任務。按照黨的十八大確立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不僅要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勝利,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且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就迫切需要我們黨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將聽取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入總結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從新的歷史起點和新的時代條件出發,針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提出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更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再接再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不斷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開好黨的十九大,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當前,全國各地、各條戰線都在為迎接黨的十九大扎實勤奮地工作。工作千頭萬緒,最根本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用以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奠定共同的思想基礎和政治基礎。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朝著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的政治動員,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理論基礎,是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一次思想動員和理論准備,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提高了認識、增添了干勁。一是進一步明確了前進方向,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就是我們的定盤星和主心骨。二是進一步增強了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探討“為什麼能”的奧秘,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在短短5年間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這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制勝法寶。三是進一步明確認清了時代使命,著力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一重要論述,概括了黨和人民在新的發展階段的歷史任務,更加明確了時代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與使命。廣大黨員干部緊緊圍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立足崗位、積極作為,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一當代中國最高政治原則,緊緊抓住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個關鍵,確保全黨政治上高度統一、行動上步調一致。我們既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又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密不可分。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籌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推動了黨風政風社風明顯好轉,為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開辟新局面提供了重要的保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黨所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和嚴峻的。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標本兼治,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當前,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加強作風建設。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鍥而不舍、持之以恆,強化責任、強化督查、強化查處,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努力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同人民群眾始終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通過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使全黨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天時人事日相催,人逢喜事精神爽。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必將是展示我們黨團結、勝利、奮進的空前盛會,是繼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歷史性大會。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好十九大,邁出新步伐,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