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原創性貢獻

學習時報編輯部

2017年10月16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原創性貢獻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偉大的實踐呼喚偉大的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握發展新趨勢,順應人民新期待,回答實踐新要求,圍繞治國理政新實踐發表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形成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涵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理論創新,已形成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領全國人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四個自信”“四個偉大”,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的歷史條件、著眼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方向引領,體現了從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戰略謀劃,凸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集中揭示了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的崇高理想和目標追求。

  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進一步豐富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新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樹立和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闡明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為解決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更好治理經濟開出了對症有效的藥方,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我們黨對創新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

  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政治建設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等。這些重要思想為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文化建設、振奮起全民族的“精氣神”,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加強正面宣傳,弘揚主旋律,緊緊扭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激活和傳遞正能量﹔增強陣地意識,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合規律、接地氣,把握好時、度、效,提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增強思想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國際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這些重要思想為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

  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社會建設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把做好就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著力建設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這些重要思想對於進一步加強民生建設和社會治理,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一個重要部分,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制度層面。強調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為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著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等重要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為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中心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聯系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回應了時代發展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鮮明回答了在新時代條件下為什麼要強軍、怎樣強軍,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為什麼要深化改革、如何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深刻闡述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涵蓋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各領域,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強軍夢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外交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立足我國所處歷史方位,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斗目標,就新形勢下外交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任務、戰略策略、機制保障等作出重要論斷和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中國作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期待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以及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重大問題,是一個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科學理論,是指導新形勢下中國外交的行動指南。特別提出齊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使中國外交站在了人類道義和時代發展的制高點上。

  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建設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深刻思考,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對黨的建設進行科學化的頂層設計,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強調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面落實和充分體現在黨的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做到標准從嚴、教育從嚴、執紀從嚴、懲治從嚴。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怎樣管好黨、治好黨”這一時代課題,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黨建學說,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理論創新,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貫穿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歷史已經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理論創新,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研究解決新的實踐課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重要思想觀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上開辟了新境界。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貫穿於黨中央治國理政理論創新的全過程和各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一步揭示了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理論創新,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在系統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億萬人民偉大創造上開辟了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我們黨堅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理論上不斷作出新的概括。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理論創新成果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億萬人民偉大創造的系統總結,是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結晶,是全黨意志和全民族智慧的集大成,實現了新的歷史性飛躍。

  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上開辟了新境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構成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歷史文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這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信,充分反映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覺醒,極大地增強了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實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中華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上新的歷史性飛躍。

  在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開辟了新境界。一個國家隻有開放兼容,才能富強興盛,一個政黨也隻有不斷吸納人類文明的共同成果,才能發展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在理論創新中,氣度決定了高度。習近平總書記以廣闊的世界歷史眼光,縱觀近代以來我國社會變革的歷史過程,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拒眾流,方為江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是基於對世界文明發展的更深認識,是基於對中國文明歷史的更深領悟,體現了全球化的時代眼光,反映了和平崛起中的文明自信。中華文明的歷史經驗表明,對外開放的胸襟總是與國家綜合實力緊密相連,越是開放越是強大,越是強大越是開放。隨著綜合國力的快速增強,加上領導人的高瞻遠矚,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然在現代化理念上、在對待世界文明優秀成果上超越前人,實現新的歷史性飛躍。

  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內涵非常豐富,體現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之中,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實踐之中,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我們要進一步加強理論武裝,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以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加強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既是世界觀、價值觀,也是認識論、方法論,為我們增強本領、履行職責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最重要的就是加強理論武裝和思想引領。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認真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深入理解和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就是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不斷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定信仰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充滿著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黨和人民無限深沉的真摯熱愛,充滿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要持續做好補鈣壯骨、固本培元的工作,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把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作為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真正做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挫折都不改初衷,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侵蝕,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就是要以忠誠之心踐行黨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對待手中權力,以感恩之心服務人民群眾,把人民群眾的難點、痛點作為工作的切入點,落實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政策,下大氣力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讓群眾感受到更多公平正義、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斷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強化責任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要敢啃最硬的骨頭、敢挑最重的擔子,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釘下去,抓常抓細抓長,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抓落實。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正是最需要擔當的時候,也是最考驗落實的時候。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要強化擔當精神,推動領導干部用鐵的肩膀負起該負的責任,做好該做的事情,切實把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責任擔起來,推動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就是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作風,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辦實事不圖虛名,求實效不做虛功,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努力使求真務實在全黨全社會蔚然成風。

  勇於開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富有戰略遠見和理論創見,體現了開時代先河的創新、創造、創舉,不僅有鮮明的理論觀點、深刻的思想內涵,而且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各領域創新,讓一切創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創新舉措得到支持,讓全社會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各方面創新成果充分涌流。就是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認真學哲學、用哲學,善於從戰略上把握趨勢、從全局上謀劃工作,善於做好補短板、防風險的工作,始終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