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郭建寧

2017年10月16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這一重要論述必將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

1982年9月,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從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就要從歷史的高度認識和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從中華文化5000多年的淵源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沃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5000多年的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5000多年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根本、根脈、根基,底蘊、底色、底氣﹔中國道路與中華文明是內在銜接、相互貫通、有機結合、辯証統一、不可分割的﹔中國道路是從中華文明裡走出來的,沒有中華文明,就不會有中國道路。

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進程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可以劃分為6個階段: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蘇聯模式的興衰,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到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脈絡中考察,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定位。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毛澤東同志的實踐探索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樣發展而來的。

從改革開放以來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之偉大意義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代特征和中國國情相結合的產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意義重大。

這是一個充滿希望又面對許多挑戰的階段。從國際來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然是當今世界的潮流,但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反全球化、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國際恐怖主義思潮抬頭﹔中國的世界影響力不斷增強,但也面臨國家安全、周邊安全、領土主權等諸多嚴峻挑戰。從國內來看,這幾年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成就斐然,有目共睹﹔與此同時,改革如何攻堅克難,啃硬骨頭、涉險灘,發展成果如何惠及全體人民、實現人民共享,怎樣做好調結構轉方式,保持經濟穩中求進、健康發展,如何激活和推動創新,大幅度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等,都是擺在我們面前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

這是決戰第一個百年目標並為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實現打下重要基礎的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而今,扶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階段,決不能讓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家庭掉隊。為此,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我們將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繼續努力、不懈奮斗。

這是一個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況的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實踐經驗的總結和提升,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在理論與實踐的辯証統一和良性互動中不斷豐富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不忘初心、文化自信、敢於擔當、人民情懷、世界視野的特質,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我們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關鍵在黨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相連。打鐵還需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三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是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共產黨人都要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第二道防線是紀律和規矩。紀嚴於法,紀在法前,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隨著《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的出台,紀律和規矩不斷嚴起來、實起來,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第三道防線就是法律嚴懲。這是最后一道防線。運用法律手段形成高壓反腐態勢。例如,刑法新增對決定終身監禁的貪污、受賄罪犯不得再減刑、假釋的規定﹔持續加大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力度,營造了“天羅地網、無路可逃”的環境和氛圍。

這三道防線對應三個概念。第一道防線對應“不想腐”,堅定和樹立理想、信念、信仰和擔當。第二道防線對應“不能腐”,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第三道防線對應“不敢腐”。而今,“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的認識。我們要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同心同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作者:郭建寧,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