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書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五年變革標注歷史新起點⑧

2017年10月16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己應該走哪條路,未來在哪裡,請看一看中國。”來自西方的感嘆,折射出5年來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國分量。在這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從未如此期待中國智慧。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思考並洞察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5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載入聯合國決議,“一帶一路”從願景走向現實,越來越多的中國倡議上升為國際共識,越來越多的中國方案轉化成國際行動……中國外交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責任和擔當。

“自信從容,彰顯特色”,是5年來中國外交的顯著特征。28次出訪,飛行裡程約57萬公裡,累計時長193天,走遍五大洲共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這5年,習近平主席著眼新的國際形勢和中國自身發展需要,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網,外交戰略布局實現新拓展,中國外交更有自信、更富進取、更有章法。從指出“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詮釋發展真理﹔到向世界介紹中國夢,發表中國“醒獅論”﹔再到強調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駁斥陳舊邏輯,中國的“天下觀”特色鮮明。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真實親誠的對非方針,“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中國的“朋友圈”遍布全球,走出了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抓住機遇、主動作為”,是5年來中國外交的精神氣質。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指明方向,在世界引起強烈共鳴,成為新時期中國外交一面高高飄揚的旗幟。以“一帶一路”統領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參與,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奏響北京APEC、杭州G20、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三部曲”,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絡、外空、核安全、反腐敗、氣候變化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國際話語權大幅提高,中國聲音更加響亮。

“敢於亮劍、勇於擔當”,是5年來中國外交的鮮明底色。“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原則,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對所謂南海仲裁案堅決回擊,維護了南海局勢總體穩定﹔認真踐行“外交為民”宗旨,也門撤僑、尼泊爾撤僑,危難之際彰顯“祖國”的深刻含義﹔推進簽証便利化措施,131個國家與我國締結各類互免簽証協定,中國護照“含金量”不斷提升……在涉及核心利益上敢於亮劍,在保護公民中勇於擔當,大國外交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尊重。

大盤取厚勢,官子有妙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書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篇章。面向未來我們比任何時候都堅信,我們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6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