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強國必強軍 強軍必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七

2017年10月15日17:50    來源:新華社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5年來,強軍興軍之所以開創新局面,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科學指引。廟算制勝,理論先行。90年來,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深刻回答了如何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重大問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把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作為根本指南,更加牢固立起人民軍隊建設的“綱”和“魂”,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繼續前進。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牢牢把握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必須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提高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軍事能力。必須牢牢把握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著眼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推動部隊正規化建設向更高層次發展,加快實現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改革,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近年來,習主席掌舵指揮,親自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組織研究改革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繪制改革強軍的宏偉藍圖和清晰路線圖。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奠定了堅實基礎。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實踐啟示我們,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不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始終保持強軍興軍的蓬勃動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才能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回首復興路,闊步新征程。邁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人民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將創造強軍興軍新的光輝業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