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軍隊思想政治教育是塑靈魂、凝軍心、育人才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隻有保持自信,才能做到“他信”

思想政治教育要解決自信問題 

2017年10月13日09:0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思想政治教育要解決自信問題

  習主席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固然有師資、教材、課程體系方面的問題,但最重要的是要解決自信問題。自己都不信,道理都說不透徹,怎麼讓學生信呢?”習主席的這一重要論述,不僅明確了高校思想教育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也點准了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穴位。軍隊思想政治教育是塑靈魂、凝軍心、育人才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須首先解決自信問題,這樣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

  把堅定信仰作為根本,在真學真信中樹立自信。我們黨和軍隊之所以能夠歷經風浪而不動搖,歷經艱難而不潰散,久經考驗而不變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於對共產主義具有鋼鐵般的信仰。土地革命時期,一大批接受馬克思主義的知識分子,脫下長衫、背起行囊,深入到工農群眾中宣傳馬克思主義,使得工農群眾深信不疑,就是因為自己對所宣傳的理論深信不疑。當前,個別教育者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尖銳性復雜性認識不夠深,為各種錯誤思潮所影響,被各種錯誤言論所蠱惑,政治信仰不夠堅定。己不能信,豈能讓他人信?對此,教育者必須堅持把學習科學理論作為首要任務,要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掌握觀察分析問題的“金鑰匙”、催生堅定信仰信念的“原動力”,自覺做馬克思主義的忠實信仰者、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捍衛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忠誠實踐者。要深刻感悟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內政外交、國防建設、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把“四個自信”樹得更牢,真正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把知識儲備作為基礎,在修學儲能中保持自信。“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給別人一碗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隨著信息網絡和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廣大官兵獲取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寬廣,對教育者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軍內許多知名專家授課之所以受到官兵歡迎,就是因為他們及時跟進學習,學識淵博且時時更新。然而現實中,面對思想活躍、學歷較高、見識較廣的教育對象,有的教育者還是靠“一招鮮吃遍天”。有的因知識儲備不足,對一些理論特別是交叉學科講不准、道不明﹔有的施教方法手段滯后,現代教學方法不會使,電子設備不會用。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冷冰冰的宣教灌輸,而是用真理說話、靠知識說話。因此,必須自覺加強教育理論、方法、技巧的學習,著力解決不會滲透、不會結合、不會融合、不會聯系等問題,提高備課施教能力。注重加強語言表達能力訓練,深入淺出地把話講活、把理說透。注重充分運用現代傳媒手段,積極創新方法手段,增強教育的吸引力。

  把理論聯系實際作為重點,在答疑解惑中增強自信。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是釋疑解惑的過程,有些教育在官兵思想上難留下烙印,原因之一就是教育聯系實際不緊,接地氣不夠,講不到官兵心坎裡。如有的對官兵的思想不掌握,只是一味盲目地“引領”,使得教育者思想之“車”不合官兵認識之“轍”,效果比較差。搞教育隻有把科學理論與社會現實問題、部隊建設實際和官兵現實思想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才能把理論的魅力轉化為教育的感染力。當前,部隊改革、正風肅紀、練兵備戰等官兵高度關注,教育要緊緊圍繞這些熱點問題、中心工作來展開,准確把握官兵的思想脈搏,捕捉那些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回應官兵關切,廓清思想迷霧,滿足正當合理需求,堅決防止游離於思想實際搞教育的“空對空”“兩張皮”現象,切實在講清道理、解惑答疑中幫助官兵升華思想、提高修養、提升境界。應該說,思想政治教育隻有把思想問題抓准了理清了,教育起來才能信心滿滿。

  把知行合一作為根本,在率先垂范中傳遞自信。一個人言語的分量,不僅要看包含了多少真理,更看他是否踐行真理。現實中,有的人台上侃侃而談,不乏真知灼見,一旦走到台下,卻變成了另一個人,言行有失檢點。如此言行不一,總在擔心別人揭自己的老底,教育是不可能有自信的。古人說:“身正為師,學高為范。”教育者從來都是身教比言教更重要。因此,教育者要保持自信,必須做到說和做統一,不僅要重視課堂上怎麼說,更要重視課堂外怎麼做。有的教育者在受教育者中有很高威信,不只是教學水平高,更在於人格品行高。因此,我們必須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堅定、境界高遠、專業很強、品德高尚,以自身的模范行動教育和影響官兵。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