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聚焦打仗,掀起練兵備戰新熱潮  

——五談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

2017年10月13日09:0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聚焦打仗,掀起練兵備戰新熱潮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強軍興軍,核心是能打仗、打勝仗﹔強軍之“強”,說到底是戰斗力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指出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5年來,習主席親自運籌和指揮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從以軍委聯指總指揮的身份出席軍事活動,到親自參加重大訓演活動﹔從領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全軍練兵備戰立起總綱,到鮮明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為全軍練兵備戰標繪清晰坐標﹔從反復強調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為全軍練兵備戰指明路徑,到果斷把握歷史機遇,重塑設計軍隊未來,為全軍練兵備戰注入新的動力﹔從決策舉行抗戰勝利日閱兵,到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親臨沙場檢閱部隊……黨的領袖、三軍統帥的戰略擘畫、運籌帷幄、深遠經略,為全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軍將士心中升騰起不息的勝戰之火。

  兵不可一日不練,要練能打勝仗的兵﹔戰不可一日不備,要備敢打必勝的戰。全軍官兵按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聚焦備戰打仗這個核心職能,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大力開展實兵對抗演練、使命課題訓練等,不斷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有效遂行搶險救災、維和撤僑、海上維權等軍事行動,始終保持高度戒備態勢,確保做到隨時能夠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習主席“三個能不能”的時代之問、“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的勝戰之憂,已經轉化為全軍官兵真打實備的練兵行動,呈現為振奮人心的巨大變化。

  標繪方位,戰斗力標准牢固確立。一支軍隊能不能打勝仗,關鍵在於戰斗力標准立得牢不牢。習主席反復強調要堅持用打得贏的標准搞建設,堅持把提高戰斗力作為全軍各項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用是否有利於提高戰斗力來衡量和檢驗各項工作。一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如同頭腦風暴席卷全軍,各級堅決貫徹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共議戰斗力、共謀打贏策,推動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起來落下去,抓備戰、謀打贏的行動更加堅定自覺,戰斗力標准成為引領部隊發展的“風向標”、統一行動號令的“指揮棒”、檢驗工作成效的“試金石”。

  真打實備,實戰化水平顯著提升。能打仗、打勝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實戰能力。“軍事訓練抓什麼,我想就是實戰化”“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習主席反復強調的一個高頻詞就是“從難從嚴”,批准頒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為全軍部隊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各級端正訓練指導思想,堅決貫徹戰訓一致原則,堅持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做到真槍實彈、真訓實練、真考實評。僅2013年至2016年間,全軍就組織開展200多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演兵場年年都有新氣象。

  勁風除霾,訓演考風氣煥然一新。訓練場上潛滋暗長的種種沉疴積弊,是軍隊戰斗力最致命的腐蝕劑,是軍事斗爭准備的頭號大敵。“軍事訓練實際上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飄浮和虛假。訓風不正是對官兵生命、對未來戰爭極大的不負責任,危害甚大,必須堅決克服。”全軍官兵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的指示要求,下大力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對訓練不嚴不實現象露頭就打。嚴格訓練問責,訓風不實、考核成績不合格者被取消擬任主官資格、推遲調職晉銜或處分追責,進一步立起了真抓實備、真打實抗的鮮明導向。

  “戎馬鳴兮金鼓震,壯士激兮忘身命。”站在新的歷史關口,歷經變革重塑、浴火重生的人民軍隊,滿懷對習主席的信賴擁戴,滿懷強軍興軍的堅定信心,在能打仗、打勝仗的征途上砥礪奮進,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有信心、有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