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問題是推動工作的“發動機”

申國華

2017年10月13日08: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問題是推動工作的“發動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許多單位都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效果,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三部曲”都圍繞“問題”展開。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說,問題才是做好今后工作的“發動機”。

  現實工作中,少數單位工作效果一般,建設水平徘徊不前,主要原因都與不注重解決問題,沒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有關。比如:個別干部對待問題,不是“迎著上”而是“繞著走”,本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結果卻是小問題變成大問題﹔有的同志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層少,電話遙控指揮多、深入實際少,對基層工作中出現的問題缺乏有效措施和招數﹔還有的干部指導思想不端正,對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傾向性問題不是科學分析主客觀原因並認真解決,而是先千方百計藏著捂著蓋著,等等。這樣以來,問題往往越來越多,影響單位建設。

  干工作,不是看寫的怎麼好、說的怎麼美,往往是看問題解決的怎麼樣。因為隻有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了,工作才能向前推進,單位建設水平才能提升。而且,緊盯問題不放,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效果就會非常明顯。堅持問題導向,干工作、抓學習渾身常常就有用不完的勁兒。所以,問題,才是推動工作的“發動機”。

  問題,是鍛煉能力的“磨刀石”。問題即使再小,如果高度重視,堅持“迎著上”,選擇科學方法認真解決,很可能都會總結出不少經驗。相反,如果對“小問題”不當回事兒,一心想著解決“大問題”,由於平時缺乏積累和鍛煉,“小問題”沒解決,“大問題”一旦降臨,往往會措手不及、束手無策,還可能釀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比如:城市街道下水道蓋子破損或被雨水沖走,換個蓋子,再簡單不過,但如果沒有及時解決,都可能導致行人傷亡。及時解決之后,再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加強監管,往往可以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問題,是最好的“老師”。即使解決的全是“小問題”,隻要認真對待,仍然能夠成為行家裡手。雖然“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事物的原理有許多相通的地方。

  實踐出真知。我國教育家陶行知說過,創造始於問題,有了問題才會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有找到獨立思路的可能。解決問題的過程,其實也是學習實踐、提煉升華、總結經驗的過程。如果不把問題當回事兒,隻想偷奸耍滑、光說不練,即使想暢談一些經驗,也多是“陳芝麻爛谷子”。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解決問題來總結經驗,才能做到務實管用,才能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才能為深化作風建設、抓建設促改革提供借鑒和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提出:“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堅持問題導向是干好工作的“發動機”,既能破解革命和建設中的難題,也能破解改革中的難題。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認真對待,認真解決,最后,不僅問題解決了,而且還總結出了更多的真知灼見,增長才干以更好地推動工作、服務群眾。

  (作者單位:中共河南省紀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