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要有新的精神狀態

辛鳴

2017年10月13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要有新的精神狀態

  96年來,中國共產黨一路前行,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就在於一直保持著一種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這種“精氣神”從來沒有變過、永遠也不會改變。但是,站上新起點、進入新階段、面對新使命、實現新目標,“奮發有為”也需要注入時代新內涵,也會呈現出實踐新形態,這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並身體力行的“擔當”。

  “擔當”,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的責任才會有多大的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擔當結出的累累碩果。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狀態貫穿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

  為信仰主義擔當。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既然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就要言行一致,既然信仰著共產主義就當知行合一。共產黨人不僅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更要能捍衛光大自己的信仰和主義。從“不忘初心”到“革命理想高於天”,再到“將革命進行到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共產黨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理直氣壯講馬克思主義、講共產主義、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鮮明地反對失魂落魄、反對得“軟骨病”、反對“改旗易幟”,信仰的光輝更加普照,主義的力量更加彰顯。

  為國家民族擔當。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是為人民執政,中國共產黨員的履職是為人民服務。既然接受了人民的重托就要以身報國,把家國天下扛在肩上。對中國共產黨來說,56個民族是一個大家庭,13億人民是一體同胞,宏大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體到“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都責無旁貸。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從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從嚴治黨,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不避風險,雖千萬人吾往矣。這份擔當豪氣沖天。

  為世界人類擔當。大國復興從來不是獨善其身,中國的發展是讓世界變得更好。在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征程的同時,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促進世界繁榮和諧、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責任擔在肩上。面對“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喧囂,用“一帶一路”倡議舉起了21世紀新全球化的大旗﹔超越零和博弈甚至負和博弈導致的全球治理困境,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推進合作共贏,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把擔當這一精神狀態體現在改造客觀世界上,就是勇於創新,不人雲亦雲,不因循守舊,不隨波逐流﹔體現在改造主觀世界上,則是自我革命,能一次次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刮骨療毒,浴火重生。勇於擔當,讓中國共產黨不僅當之無愧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政黨,也名副其實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

  每一時代都有自己時代的課題,每一時代也都有自己時代的風採。在全面小康即將完美收官,全面現代化開始破題的新時代,讓我們知行合一,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在新的歷史征程中譜寫出屬於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嶄新篇章。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