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大飛躍

學習時報編輯部

2017年10月13日08:5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大飛躍

國家治理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歷史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管黨治黨與國家治理有機結合,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統籌推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健全黨和國家制度建設,著力“將改革進行到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重大飛躍,開創了國家治理的嶄新局面,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堅強的領導核心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偉大時代領航奮進,大潮奔涌砥柱中流。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政治的鮮明特色,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自覺選擇。憲法確立黨的執政地位,賦予黨治國理政的職責和使命,加強黨的領導是國家治理的核心要義,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要求。國家治理現代化,前進方向要堅定正確,政治保障要堅強有力,就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最根本的保証,也是中國特色國家治理的最大優勢、核心競爭力,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國家治理體系的最大特色。國家治理現代化本質上是國家權力配置與運行的轉型升級,實現權力配置更加科學、權力運行更加有序、權力監督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始終成為國家治理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更好擔負長期執政使命。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領導核心越強大,國家治理越穩定,治理成效越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以黨領政,在根本性問題上不犯“顛覆性錯誤”,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深化政治巡視,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反腐敗的力度、深度、廣度和高度前所未有,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黨風政風明顯改善,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有效提升。黨的建設的生動實踐和重大歷史性成就,極大地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加強,引航國家治理現代化行穩致遠。

領導核心至關重要。上下同欲者勝,左右齊一者強。“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沒有權威的社會,秩序將無法保障,沒有權威的政黨,將不成其為執政黨。大海航行靠舵手,大國治理,機杼萬端,高瞻遠矚,舵手引航。人類政治實踐和政治文明的演進表明,對於一個大國來說,確立核心、堅持核心、鞏固核心,是立國治國的重大體制選擇,對於一個政黨來說,切實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賴核心、感情上深刻認同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就是政治的根本。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大國發展核心引航,大黨偉業核心統領,核心就是領袖。領袖來自人民,人民創造歷史,領袖引領未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國之靈魂,人民領袖,他一路走來,求學立志,知青歲月,鍛造初心,基層起步,軍旅錘煉,正定探索,福建創新,浙江改革,上海掌舵,劈波斬浪……無論艱難困苦,逆境順境,無論在基層一線,還是身處高位,他都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心連百姓,情系大眾,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這是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具有鮮明的時代色彩和深厚的實踐基礎,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實踐的必然,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為國家治理現代化、保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與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証。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集體的意志、制度的權威、國家的權威,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至關重要的成功保証,是黨在關鍵歷史節點作出的重大政治決斷和戰略決策。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一個有生命力的執政黨,必定是一個有紀律、講規矩的政黨。政治紀律是黨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壓實各級組織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強化黨內監督,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全黨上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增強維護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心同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遵從核心。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時時處處事事從政治和大局上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實現了全黨空前的團結統一,保障了國家治理的高效率。特別是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案件,懲治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分子,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確保國家治理現代化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科學的理論指引

以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不要篤信時運,而應堅信思想。”偉大的事業離不開科學理論的引領,政黨沒有理論武裝,隻能是一盤散沙,國家沒有理論引航,發展就沒有方向。一個政黨要站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也離不開理論創新。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形成和展開是社會主義事業和國家與社會發展的前途命運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使命,是實現當代中國發展目標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始終把思想理論建設置於黨的建設首位,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思想基礎。遠大理想奠基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5年來,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覆蓋、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拓展,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上到下,由內而外,抓實基層支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加強作風建設,用信仰塑造靈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建章立制,強化監督,標本兼治,固本培元,凝心聚魂,補足逐漸流失的理想信念精神之鈣,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為國家治理現代化凝聚起強大精神動力。

以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不自信無以立根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著力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平,以強烈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深沉的民族情懷和歷史擔當,及時回應和解決重大時代命題,大力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深化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發展,是立於時代潮頭、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也是我們黨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貢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5年來,國家治理現代化實現重大飛躍,黨的建設制度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穩步向前,日漸其效。這些改革的有序有效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全面推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是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與當代中國國家建設和治理創新相結合的成功實踐。

人民是發展的根本力量,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國家的根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是有遠大理想和崇高使命的世界大黨,不僅是執政黨,更是一個使命黨,黨來自人民,永遠與人民風雨同舟、患難與共、同心同行,全心全意為了人民,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是為了執政而執政。堅持不忘初心,永葆赤子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人民至上,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為師、對人民負責,順應民意、尊重民智,是他一以貫之的執政理念,也是5年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國家治理現代化助推民生改善,集中解決制度性的問題,集中解決社會矛盾比較尖銳的問題,集中解決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著力產權保護,回應億萬公眾“有恆產者有恆心”的期待﹔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助力人口結構優化﹔戶籍制度改革,解決“進不去的城市、回不了的鄉村”難題,讓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務﹔財稅改革邁出步伐,營改增釋放經濟新活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全力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大短板﹔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盡力讓每一個孩子分享學習的快樂、擁有多彩的童年﹔醫藥衛生改革,破除“以藥養醫”,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織就世界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清朗網絡空間,淨化網絡環境,加強個人信息保護﹔中央八項規定,徙木立信、春風化雨,開啟激濁揚清、刷新吏治的作風之變。而在法治領域,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高度的治理共識

治理共識是基礎。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高度重視法治、大力推行法治,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國家治理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歷史過程,是人類在政治文明建設過程中所選擇的處理不同關系的政治方式與政治形態,它與制度文明相結合,文化是根脈、是紐帶,文化共識、價值認同是制度實施、有效治理的基礎。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由於不同國家和地區有著不同的國情、社情、民情和歷史文化傳統,社會政治制度差異很大,形成了不同的國家治理模式。總體而言,現代國家治理是文化共識之上的規則之治、良法善治,高度的價值認同、治理共識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前提和基礎。中國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必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高度,回應時代關切,凝聚全黨智慧,立足於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根基之上,立足於中國現實基本國情認知之上,立足於社會主義建設艱辛探索之上,大力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大智慧、大視野、大謀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管黨治黨與國家治理有機結合,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今天的中國,信仰法治、堅守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正在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基本共識,為國家治理現代化聚集起最大公約數。

依法治國是方略。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場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一個現代文明國家,當然是、必須是一個法治國家﹔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走向法治化。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創新成果,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並為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上接1版)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為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黨的十八大以來,更加重視發揮法治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視通過全面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5年來,法治帶給中國全新的治理思維,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依法治國成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成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管黨治黨和治國強國與時俱進,黨內法規與憲法法律銜接,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深度融合,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法治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保障作用進一步凸顯。依法治國在黨治國理政事業中的根本性、主導性和制度性的戰略地位得以確立。

依法治理是關鍵。法治是促進社會穩定的基石,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當今國家治理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經濟金融安全、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網絡虛擬空間等國家和社會事務的各個方面,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現代國家治理體系是一個有機、協調、動態和整體的制度運行系統。依法治國,本質上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和社會,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防范權力濫用、權力尋租和權力異化,保証人民主體地位,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途徑和根本保障。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為國家治理建構法治秩序,提供法治保障,即維護制度權威,推進制度建設。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為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文件,開啟了中國法治的新時代與新高度。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國家治理形成由國家法律、黨規黨紀等規范手段和道德規范共同構成的綜合治理體系。各級政府厘清權力邊界、規范權力運行、提升法治能力,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與制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扎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建監察權,試點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系,實現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的有機統一。堅持法治為民,推進多層次、多領域的自治共治,共建共享,明晰不同社會主體的責任義務、合作共治。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智慧型陽光政府,簡政放權,便民惠民。引導民眾有序參與國家事務,協商民主、共同處理社會公共事務,切實尊重和保障人權。

輝煌的治理成就

輝煌成就見証不變初心,開創國家治理新局面。幾年的光陰如白駒過隙,但奮進的中國卻發生著波瀾壯闊的變化。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黃金五年”,一個生機蔥蘢的國家令國人備感振奮,一個向上向好的社會令人們充滿信心。5年來,國家治理克難關、涉險灘,堅持制度自信和改革創新有機統一,以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擔當,堅定推進制度創新,1500多項具體改革舉措出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成就輝煌,全黨振奮,百姓點贊,國際矚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執政能力大大增強。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效增強了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國家治理現代化展現出光明前景。

輝煌成就筑牢執政之基,開辟國家治理新境界。國家治理現代化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征,改革是釋放體制活力的源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擲地有聲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共涉及六大主線、16個領域、60項改革任務和336項重大改革舉措。現在,國家治理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已經搭建。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民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政府起更好作用,破除GDP崇拜,經濟轉型升級加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關照百姓冷暖,努力提高、改善人民生活質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建設美麗中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健全產權保護制度,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激發創造創新活力﹔實施制造強國戰略,振興實體經濟,打造制造強國﹔治理金融秩序,強化金融監管,保障國家金融安全﹔推進公共安全法治化,完善國家安全體系﹔聚力強軍興軍,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打造民族復興的鋼鐵柱石﹔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大國擔當。國家治理現代化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日益彰顯。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決破除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國家治理才能走向現代化,中國特色會主義制度才能更加成熟而穩固,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才能不斷提高。

輝煌成就砥礪前行動力,開啟國家治理新征程。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沒有富強中國。當廣大人民還只是當權者統治的對象,當外國軍隊可以在中國土地上肆意橫行,國家治理現代化就隻能是鏡花水月,不可企及。中國現代化進程創造了世界奇跡,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站在時代發展新起點上的中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倒計時,“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第二個百年”目標日漸接近。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面對新目標、新願景、新宏圖,站在歷史和未來交會處的關鍵節點,我們更加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經受住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考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努力奮斗,踏著砥礪奮進的節拍,再接再厲,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譜寫更加雄渾壯美、豪邁空前的時代樂章!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