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中國特色高等教育自信

杜玉波

2017年10月13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中國特色高等教育自信

  杜玉波 (人物肖像:郭紅鬆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當前及今后較長一段時間,我國高等教育處於加快實現現代化、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我們要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人才智力支撐的戰略高度來認識和發展中國高等教育,樹立中國特色高等教育自信,堅定不移走出一條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發展之路。

  五年來,我國高等教育領域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實現了質量提升、內涵發展的歷史性轉折。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環境從規模擴張向結構調整轉變,發展定位從適應服務向支撐引領轉變,發展方式從外延式發展向內涵式發展轉變,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向改革驅動轉變,在提高人民教育水平、培養高素質人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國家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一是高等教育大眾化水平明顯提升。截至2016年,我國共有高等學校2880所,在學總規模3699萬人,毛入學率達到42.7%,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再過幾年將達到50%,進入普及化階段。二是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富有成效。高等教育為社會輸送了大量專門人才,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大批生力軍。“十二五”期間,新成長勞動力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超過45%,載人航天、量子通信、超級計算機等領域產出的一批標志性成果,高校都作出了巨大貢獻。三是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推進。高等教育法頒布並進行了修訂,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格局在加快形成﹔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高校綜合改革全面展開,人才培養機制、辦學體制、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四是高等教育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我國與47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來華留學生數量逐年增加﹔加入工程教育國際互認《華盛頓協議》,我國高等工程教育質量得到國際認可﹔我國高水平大學在主要國際排名中的位次整體前移、明顯提升,部分學科已經達到或者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五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取得歷史性成就所形成的經驗與啟示,對於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大有裨益。這就是,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長期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腰杆硬、底氣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始終把高校師生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方向,走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發展之路,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做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持高校和諧穩定,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必須始終堅持立德樹人,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大局,不斷培養和輸送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對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必須始終堅持改革創新,緊緊圍繞提高質量這個核心任務,用改革的手段破解面臨的各項問題,推動緊跟時代節奏,主動面向社會開放,促進產業融通,不斷激發高等教育內在辦學活力。必須始終堅持統籌推進,注重做好高等教育區域布局、類型層次、學科專業結構的頂層設計,促進高校合理定位、辦出特色。堅持“重點建設、帶動全局”,支持有基礎的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與黨中央的要求、與人民群眾的期待、與經濟社會需求、與教育現代化目標還有差距。為此,高等教育戰線應自覺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增強“四個自信”,堅決落實“四個服務”,深入推進“四個全面”,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於擔當,敢於探索,扎實推進高等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杜玉波,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