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給留守兒童“大家庭式”的關愛

呂曉勛

2017年10月1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更加高效、專業、恆定的方式,將各方面的愛心有效整合,祖國的每一朵花兒就都能在社會大家庭的溫暖中盡情綻放

農村留守兒童管理一直以來是個難題,因為有一些基礎數據較為滯后,也不太精准。10月10日,“全國農村留守兒童信息管理系統”正式啟用,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門須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農村留守兒童的信息採集錄入、審核報送工作,這意味著我國將逐步建立起翔實完備的農村留守兒童信息台賬。

留守兒童進入公眾視野已有多年,其生活質量、心理狀態和教育情況也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政府和社會各界都對這一數量龐大的群體傾注了很多的關愛,也在不斷改善他們的處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對留守兒童倍加關切,指出“要關心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機制和措施,加強管理和服務,讓他們都能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將所有農村留守兒童納入有效監護范圍,既是對總書記要求的具體落實,也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由於缺乏對基礎信息的動態掌握,有些陷入貧困、輟學境地的留守兒童游離在社會視線之外,甚至釀成了難以挽回的悲劇。

這幾年,隨著數據收集手段的豐富,各地也想出了不少辦法,將更多的留守兒童納入有效監護范圍。比如,有的地方為留守兒童配發安全手環,並與公安機關報警平台和天網工程無縫對接。有的地方研發了留守兒童工作大數據平台,由縣級總調度、鄉(鎮、街道)監管、村(居)委會動態管理,具備GPS定位、自動生成報表等功能。而覆蓋全國的農村留守兒童信息管理系統的建立,無疑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程,能大幅提升關愛、保護、幫扶留守兒童的精准度。

建立信息系統,只是邁出了第一步,用好這個系統,其實是非常復雜的工作。首先,怎麼判定留守兒童就需要仔細斟酌。去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開展了一次摸底排查,結論是全國目前仍有902萬不滿16周歲的農村留守兒童,其中有不少人已經輟學或者尚未登記戶口。這和此前一些部門和機構得出的數據有較大差異,這不排除有統計口徑的問題,但也提醒我們,不能把這個系統建成一個封閉的系統,要真正做到保持開放、動態跟蹤,才不會遺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此外,採集哪些信息,不採集哪些,也要在實踐中摸索。從幫扶的需要看,除了留守兒童本人的情況,可能還要掌握一些周邊信息,比如監護人、學校等等。值得肯定的是,這個信息管理系統的數據,一開始就與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統、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系統、殘疾人信息管理系統共享,既有利於更充分地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狀態,又不至於讓留守兒童感受到自己被標簽化。

關愛和保護留守兒童是個良心工程,更是個社會工程,需要在政府、社會、家庭、學校之間形成良性互動,發揮社會合力。因此,這個關愛留守兒童的基礎設施,還應對社會開放,最終建成一個社會都可以用的公益平台。以前就有這樣的尷尬,有些公益組織去幫助留守兒童,卻沒辦法拿到確切數據,隻能自己去調研收集,耗費大量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財力。而這個全新的信息管理系統建立以后,就可以更合理地分配社會資源,形成更高效的分工合作。

關愛未成年人,是要付出百倍耐心和努力的事情。更准確地了解每一個留守兒童的需求,更深入地把握他們的生活和思想變化,並以更加高效、專業、恆定的方式,將各方面的愛心有效整合,祖國的每一朵花兒就都能在社會大家庭的溫暖中盡情綻放。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