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

金燦榮

2017年10月12日15: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自身外交實踐和探索,開拓進取、不斷創新,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作用也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深入總結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對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和中國的外交實踐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了中國內政治理、外交開拓的新征程。五年來,黨中央准確把握國際紛紜變化的復雜局勢,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時代。

面對國際日益復雜的局勢和中國崛起過程中出現的新挑戰、新要求,中國外交既需要找准自身定位,又需要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五年來,中國領導人逐漸勾勒出較為完整的外交藍圖。

提出外交工作總體目標,確定嶄新的國家定位

長期以來(至少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自我定位一直是“發展中國家”“東亞的地區大國”。這樣的“地區大國”的定位是基於中國長期發展落后的整體國情,相應的中國的外交目標也主要是為國內的經濟發展保駕護航,這顯然是一種處於守勢的外交姿態。今天,隨著中國與世界各地經貿聯系的加強,中國經濟和安全紛紛“走出國門”,中國國家利益變得日益“全球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以來,首次提出了中國的外交工作總體目標,即“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明確指出了中國的世界大國定位,也指出了中國外交必須服務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從“中國夢”到“外交工作總體目標”是中國外交服務於中國國家發展的重要體現。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2014年11月28—29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次講話首次提出了中國外交工作總體目標,即“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明確倡導新型國際關系,為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貢獻

明確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推動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在國際關系領域佔據道德高地,是中國對世界和平的重要貢獻。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就任后首次會見外國人士時表示,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重要講話時更指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歷史上無數的斗爭和沖突表明,地區主義、小團體主義,甚至霸權主義,都嚴重影響了世界的和平與穩定。西方長期以來追求以零和的方式實現局部的和平,往往帶來其他區域的混亂,而中國秉持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和推動構建的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不僅有助於解決當前的“大國困境”,還有助於解決當前人類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包括發展問題、環境問題、安全問題等。這個理念的核心在於“共同命運”和“合作共贏”,這是中國文化中“和”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國崛起最終贏得世界各國支持的制勝法寶。

提出中國真正意義上的全球戰略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中國外交長期是以地區戰略為主。盡管中國與世界其他區域之間的聯系在不斷加深,但是在外交戰略的規劃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滯后性。新一屆領導人高瞻遠矚,放眼全球,謀劃了兩個重要的全球戰略,成為中國中長期外交戰略的兩個重要抓手。這兩個抓手,往西是“一帶一路”,往東是亞太自貿區,東西兼顧,盤活了中國的整個外交,也為中國的長期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建設“一帶一路”,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實施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這“一帶一路”就是要再為我們這隻大鵬插上兩隻翅膀,建設好了,大鵬就可以飛得更高更遠。“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亞太自貿區,則是中國的另一隻“活眼”(圍棋術語)。中國是一個亞洲國家,中國與亞洲國家加強聯系完全符合中國的地緣經濟優勢。2010年橫濱APEC部長級會議決定將在各國之間43項雙邊及小型自由貿易協定的基礎上,在亞太地區建立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2014年11月北京APEC會議期間中國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完成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定。亞太自貿區的建設,將成為中國和亞洲各國加強經濟融合,抵御外來經濟和金融風險,甚至抗衡其他區域組織競爭的重要力量。

針對不同性質的國際關系提出不同的外交定位

新一屆黨中央在處理復雜國際關系時,靈活務實,在“合作共贏”的框架下,有的放矢地提出許多新的目標定位和新的政策主張,豐富了中國的外交格局。

一、中美共建的“新型大國關系”

中美關系在中國外交中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預期的是,隨著美國實力的相對衰落,美國的焦慮一定在增加,美國對中國的外交圍堵和防范將長期存在。中國外交如何化解這一不利態勢,避免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不僅“考驗”著中國領導人的智慧,也將決定著中國是否能夠和平崛起。

2012年5月3日,在北京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期間,雙方把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作為主題。新型大國關系是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合作伙伴關系為核心特征的大國關系,是新崛起國和既成大國之間處理沖突和矛盾的新方式,之后中國領導人在多個場合提到了這一概念。不可否認,在中美就“新型大國關系”的態度上,中方提得多美方提得少,中方希望借此加強合作和相互尊重,美方卻對此充滿疑慮和不願馬上放棄陳見,但中國應該對此保持樂觀態度。因為越來越多的美國學者已經認識到,中美的共存共治將是大國關系的未來,所以,“新型大國關系”是中國佔據話語主動權的理論創新。

二、中俄和中歐的戰略伙伴關系

冷戰結束以來,俄羅斯和中國一直是好鄰居和好伙伴。近幾年,隨著俄羅斯經濟發展的停滯和北約“東擴”對俄羅斯外部環境的壓制,俄羅斯與中國的關系呈現出強化勢頭,雙方在能源、經貿、軍事、地緣安全等多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姿態。目前,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已經建立20周年,2014年兩國更是進入了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新階段,因此,當前的中俄關系可以說是大國構建和諧、建設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贏關系的典范。

中歐關系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對推動中歐各國及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具有戰略意義。1975年,中國與歐洲經濟共同體建立外交關系,雙方交流揭開嶄新一頁。20世紀末以來,中歐著眼長遠,順應潮流,推動雙方關系連續登上建設性伙伴關系、全面伙伴關系、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三個台階。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問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和歐盟總部。這次歷史性訪問是為中歐關系“定方向”之旅、為中歐合作“提速度”之旅、推動中歐關系戰略性合作“上水平”之旅。

三、中國周邊關系:親、誠、惠、容

中國與周邊各國是天然的鄰居關系,所謂“遠親不如近鄰”,中國與鄰國的經濟、貿易、文化等多領域的交流,是夯實中國與周邊關系的重要基礎。此外,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就是假定中國崛起以后會以武力的方式威脅周邊國家的安全。因此,2013年10月,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親、誠、惠、容”的理念。“親、誠、惠、容”這“四字箴言”,是新形勢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生動宣言,是對多年來中國周邊外交實踐的精辟概括,反映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理念的創新發展。這一理念也將中國與周邊國家連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四、中非關系與中拉關系:友誼合作

中國和非洲有著濃厚的傳統友誼和良好的合作關系,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堪稱發展中國家間關系的典范,並在新形勢下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加強。2015年12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的致辭,系統闡述了中國發展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表示,中方願在未來三年內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涉及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和平與安全十個領域。為確保“十大合作計劃”順利實施,中方決定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十大合作計劃”得到非洲國家的積極響應和熱烈支持。

拉丁美洲各國是中國發展中國家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拉論壇的成立是中拉關系史上的創舉,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的建立進一步完善了中國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2015年1月,習近平主席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致辭,此次會議的成功舉行,標志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和實踐的不斷創新。

五、中國與中東關系:務實合作

中東是世界重要的能源產區,也是歷史上世界性大國競爭的重要場所,歷來被稱之為“大國力量的試金石”。中國既希望中東能夠維持穩定的原油生產,又希望其在“一帶一路”中扮演關鍵的和重要的角色。2016年1月19—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后訪問沙特、埃及、伊朗,成為中國“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外交的開篇之作,凸顯了中國與中東的友好關系和中國在該地區不斷增加的影響力。眾所周知,沙特和伊朗在地區議題處理上分歧很大,競爭性很強,而中國領導人同時訪問這兩個國家,說明中國對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不斷上升,也彰顯了中國實現“一帶一路”戰略的堅定信念。

積極參與國際機構建設和提出中國方案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責任也應該相應得到提升。黨中央高度重視以中國為主的國際機構建設和以中國為主場的國際會議召開,希望透過這樣的契機,在國際舞台上發出中國的聲音,擴大中國的影響力。

例如,隨著金磚國家(指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國)影響力的不斷擴大,2014年金磚五國決定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以便於五國經濟交流與發展。根據協議,銀行總部設在中國的上海。再比如,2013年10月2日,習近平在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會談時表示,為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2015年6月29日,57個創始成員國的高級官員齊聚北京,簽署《亞投行章程》。2016年1月16日,備受矚目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業。同年9月,加拿大宣布正式申請加入,成為北美洲第一個加入該機構的國家。共建“亞投行”已成為中國積極融入國際社會的一個創舉。

2014年5月,在中國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第四次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中方對加強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的主張,呼吁各國樹立亞洲新安全觀,即“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這體現了中國安全理念的進一步深化。此外,中國主辦的2014年的APEC北京峰會和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向世人展示中國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的誠意和積極融入世界的新形象,也向世界提供中國特色的全球經濟治理方案,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中國動力”,詮釋出中國的大國擔當。在2016年9月3日二十國集團杭州工商峰會(B20峰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他不僅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強烈信心,還希望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倡議“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信念、立即行動,第一,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第二,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伙伴關系,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總之,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是國際合作的倡導者和國際多邊主義的積極參與者。“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提出新的全球治理理念

當前世界各地區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受到西方文化和話語的影響極深。但在世界范圍內出現的社會分化和分裂現象表明這樣的治理模式存在嚴重弊端。隨著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對於世界的治理理念也在不斷進行一些大膽的、有益的創新。2013年3月,習近平訪非期間,首次提出“正確義利觀”。當年10月,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找到利益的共同點和交匯點,堅持正確義利觀,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多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些論述,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一個負責任大國的理念和風范。

中國2014年3月在海牙提出的“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和5月在上海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就融入中華文化中善於統籌兼顧、協商合作的理念。此外,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有關人類文明發展的演講,首次在國際場合深入、全面地闡述中國的“文明觀”,他提煉概括了文明的三個本質特征: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三大特征最終落腳點放在包容上,包容是文化多元、利益多樣的前提,是人類社會平等共處的保障。演講最后提出“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這一前進方向。當然,中國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貢獻也不容抹殺。《巴黎協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通過、2016年4月22日在紐約簽署的氣候變化協定。2016年9月3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中國加入《巴黎協定》。法國《費加羅報》表示中國的這一決定備受期待,不僅能展現出“負責任的領導者”形象,同時也能夠在國際社會中產生帶動效應。

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國國情的全球治理觀,以聯合國為中心,以發展為優先,強調構建的全球伙伴網絡以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為前提,中國的聲音受到更多歐洲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的擁護。中國在全球治理中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認為各國選擇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是既利己又利人的思路,世界各個國家因為國情不同、所處階段不同因此發展道路也不同,是客觀的、合理的。中國堅持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也降低了中國外交可能面臨的抵觸風險。

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已經開始“揚帆啟航”。未來中國外交不僅將繼續為中國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還將為人類發展和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貢獻。

(金燦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來源:《當代世界》2017年第10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