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兼職干部不能當擺設

楊子強

2017年10月1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奧會冠軍當選北京團市委兼職副書記、“農民發明家”履職北京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溫州共青團首批來自基層一線的兼職副書記到崗……最近一段時間,各地群團組織換屆,一批來自不同行業、不同身份的兼職干部走馬上任,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自2015年7月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探索符合群團組織特點的干部管理方式,打破年齡、身份、學歷、職級壁壘,吸納優秀群眾代表進入群團組織擔任班子成員,成了重點改革任務。一大批基層經歷豐富、懂得群眾語言和習慣、熟悉群眾願望和心聲的優秀代表進入工青婦領導班子,在增強群團組織廣泛性、代表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改革成效不僅取決於“選誰當”,更重要的是“如何干”。實踐中,由於兼職干部大多無需脫崗、不用坐班、職責分工相對靈活,容易出現“出工不出力”的“花瓶干部”,兼職身份異化為榮譽頭銜,這類現象需在不斷深化的改革中引起重視。

  兼職干部應該是群團組織敏銳的“傳感器”,在走進群眾、讀懂群眾中,盡可能地反映群眾的心聲和訴求,同時也將群團組織的工作輻射到更廣闊的人群。如若沾染上了官僚氣,“傳感器”就容易蒙灰,甚至失去效用。個別兼職干部一進群團組織的大門,就認為自己有了身份、成了干部,對群眾所想所盼不熱心、不用心,甚至變得高不可攀。這樣一來,兼職干部難免失去代表性、影響力。

  在涉險灘、啃硬骨頭的改革攻堅期,兼職干部因為利益牽絆較少、思考方式更接地氣,更應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新中走在前列,做敢想、敢言、敢拼、敢闖的改革鲇魚。但也有個別兼職干部早早地產生了明哲保身的看客思維,把任命書當作了“嘉賓証”,工作中遇到急事就躲、遇到難事就推、遇到矛盾就繞道走,甚至將兼職崗位看成積累資源、撈取好處的跳板,該說的不說、該爭取的不爭取、該沖在前面的縮在后面。如此這般,鲇魚效應就可能演變成“溫水煮青蛙”的后果。

  兼職干部要經常省思自己的本色、本分、本職,防止被捧得飄飄然﹔同時要真正地走進群眾,結合自身優勢,在事業所急、群眾所盼、自己所能的改革一線精准發聲發力。對於群團組織而言,也不能隻在開會缺人、活動湊數時才想起兼職干部來,而是要著力強化兼職干部的傳導作用,創造便利條件讓兼職干部可以及時反饋需求、延長他們的服務手臂﹔同時要主動創新體制機制,讓兼職干部也能夠實際負責、實際干事,比如牽頭專項改革、參與重大決策、負責項目督導等等,從而充分發揮兼職干部的光與熱。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