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7年10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改革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效,廣大人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實惠。黨和政府領導實踐的精髓,在於踐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各級政府須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行政管理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和全過程,才能不斷創造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新局面。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行政理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是黨和政府的唯一宗旨。黨的執政地位得以鞏固,政府工作取得成效,經濟社會得到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全部奧秘就在於此。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實踐中,形成了一系列以人民為中心的新理念新思想。主要是,把人民福祉作為奮斗的價值,把人民利益作為工作的標尺,把人民期待作為自己的行動,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作為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員,應始終牢記並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就是政府工作的主題;“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就是政府工作的價值坐標;“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要讓“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就是人民政府的崇高境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深化改革、加快發展。改革與發展,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社會“蛋糕”越大,人民才可能得到更多實惠。在改革開放的引領和推動下,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成為民族振興的重要信號,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我國人均發展水平距離發達國家還差得很遠,必須通過深化改革,為全面發展提速。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不斷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通過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通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通過深化社會體制改革,推進社會領域制度創新,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制,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確保人民安居樂業、更好滿足人民需求。通過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健全國土空間開發、資源節約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體制機制,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社會公平,重點打好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黨和政府的奮斗目標。“蛋糕”要做大,更要實現公平分配。所謂“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重點是做好脫貧攻堅工作,解決好困難群體的生活問題。至2016年底,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為4335萬人。各級政府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以及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要求,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切實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同時,要著力推進民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織牢民生保障“安全網”,特別是養老、醫療、教育這三張世界最大的“全民保障網”。實現城鄉並軌,使全體人民公平地享受基本養老保障,退休人員共享發展成果;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醫療衛生領域,緩解群眾看病難的矛盾;以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分配差距為重點,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以發展帶動就業,以改革調整就業,積極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執筆 邵景均)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行政管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