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脫貧攻堅的“一二三四五六七”

楊英杰

2017年10月11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的“一二三四五六七”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系列重要講話,聚焦“精准”,落腳“精准”,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既具雄渾的歷史高度,又有豐厚的理論深度和生動的實踐維度,是指引我們取勝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當前,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脫貧攻堅形勢逼人、刻不容緩,急需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更大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扶貧脫貧的精准性,2012年12月,他在河北阜平縣考察時指出:“要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做好基層工作,關鍵是要做到情況明。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大家心裡要有一本賬,要做明白人。”同時,他提出了扶貧開發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的思想。2013年10月,他在湖南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貧”概念。2014年3月,他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精准扶貧,就是要對扶貧對象實行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實現精確化配置,對扶貧對象實行精准化扶持,確保扶貧資源真正用在扶貧對象身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全國“兩會”、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以及貴州吉林等地調研等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四個切實”等重要思想,進一步完善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全面部署“十三五”脫貧攻堅工作﹔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出席全國“兩會”、考察重慶江西和安徽、視察中央新聞單位等多個重要場合,發表一系列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講話﹔特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2月21日下午就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和更好實施精准扶貧進行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做好精准扶貧工作的“七個強化”的總體方略﹔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聚焦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他強調,空喊口號、好大喜功、胸中無數、盲目蠻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手榴彈炸跳蚤也不行,必須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系列重要講話,聚焦“精准”,落腳“精准”,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既具雄渾的歷史高度,又有豐厚的理論深度和生動的實踐維度,是指引我們取勝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思想武器,需要我們各級領導干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視,理論上精研覃思,實踐中努力躬行。概而言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系列重要講話主要涵括以下幾個方面重要思想。

強化一個意識

宗旨意識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根本指引。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強調:“做好扶貧開發工作,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職責。”他特別指出,我們黨員干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強調的“這樣一個意識”,就是作為我們黨立黨之本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我們黨的一切工作,包括當前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必須而且必然是以黨的宗旨意識為其根本指引和導向的。

破解二元結構

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依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農村貧困地區。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城鄉二元結構沒有根本改變,城鄉發展差距不斷拉大之趨勢沒有根本扭轉。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一定要抓緊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統籌城鄉關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別是要在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給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改革發展進程、共同享受改革發展成果。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必須依托於破解城鄉二元結構這一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普遍性難題,否則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很難做到更有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點在農村。我們既要有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也要有農業現代化和新農村建設,兩個方面要同步發展。要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必須緊緊依靠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這一重要抓手。

堅持“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大扶貧格局的建設,他強調,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他明確指出,要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形成扶貧開發工作強大合力。2015年6月18日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健全東西部協作、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機制,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扶貧開發積極性。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堅持“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在扶貧開發工作中堅持“三位一體”,其實質是充分發揮政府、市場和社會的比較優勢,互有側重、互相補充,發揮整體合力。

落實“四個切實”

“四個切實”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框架。2015年6月18日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提出了“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准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切實加強基層組織”的具體要求,這是精准扶貧的基本框架。“四個切實”這一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框架,涵蓋領導機制、平台抓手、依靠力量和組織保障。切實落實領導責任,才能實現機制暢通﹔切實做到精准扶貧,才能實現“滴灌效應”﹔切實強化社會合力,才能實現整體聯動﹔切實加強基層組織,才能實現根基牢靠。

實施“五個一批”

“五個一批”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途徑。關於貧困地區脫貧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因地制宜研究實施“五個一批”工程。一是發展生產脫貧一批,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立足當地資源,實現就地脫貧。二是易地搬遷脫貧一批,貧困人口很難實現就地脫貧的要實施易地搬遷,按規劃、分年度、有計劃組織實施,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三是生態補償脫貧一批,加大貧困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增加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擴大政策實施范圍,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就地轉成護林員等生態保護人員。四是發展教育脫貧一批,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國家教育經費要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向基礎教育傾斜、向職業教育傾斜,幫助貧困地區改善辦學條件,對農村貧困家庭幼兒特別是留守兒童給予特殊關愛。五是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對貧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人,由社會保障來兜底,統籌協調農村扶貧標准和農村低保標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會救助力度。

注重“六個精准”

“六個精准”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核心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扶貧開發提出的“六個精准”是: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六個精准”的總體要求就是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

做到“七個強化”

“七個強化”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總體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庄嚴承諾。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個強化”,從整體入手,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以系統思維聚合力,強調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為更好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方法論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從根本指引、重要依托、力量之源、基本框架、重要途徑、核心要求、總體方略等不同角度,全面深刻闡明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意義和豐富內涵,既有重大的方法論意義,又具清晰的實操性價值,充分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扶貧開發工作念茲在茲的人民情懷和歷史擔當。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