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論壇:民生建設沒有終點站

趙明昊

2017年10月11日08:24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民生建設沒有終點站

  戶籍業務辦理時不用再出具無犯罪記錄、房產証原件等7類不必要的証明材料,駕駛証審驗、護照申領等56類事項的受理、審批權限下放到縣級公安機關和派出所……迄今,陝西省西安市有148項公共服務管理事項實現了讓辦事群眾“最多跑一次”。

  幾年來,在全國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過程中,這樣的地方新聞早已讓人們感到習以為常,辦事越來越方便逐漸成為百姓生活常態。公共服務的人性化和便利化顯著改善,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民生情懷。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生建設,從承諾“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到提出“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工作思路,從開拓“以物質為基礎、以制度為保障、以精神為支撐的系統工程”的實踐路徑,到堅持“一個都不能掉隊”的人本關懷,民生領域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經奠定,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得到了貫徹實施,人民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民生建設的根本目標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5年來,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下,我國各項民生指標逆勢上揚: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連續多年快於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延續了過去幾年連續增長的態勢﹔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879萬套,13億多中國人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積達到40.8平方米。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城鎮低保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正在完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全面實施,守住了民生底線,構筑了每個人的“人生底線”。“精准扶貧”的提出與推進,讓農村貧困人口每年減少超過1000萬人,展示了“一個都不能少,一戶都不能落下”的堅定決心。

  民生建設的核心是“人的全面發展”。民生不僅是生計與生活,更是讓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發展權利,最終實現“個人的獨創和自由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大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職業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5年來,我國始終將教育事業作為政府財政支出重點領域給予優先保障,出台多項政策,教育普及程度進一步提高,教育總體發展水平已躍居世界中上行列。

  “人的全面發展”,意味著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價值都得以體現。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5年來,環境質量、公共安全、公平正義、民主法治等方面的建設都有了舉世矚目的進步。

  在近期熱播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中,每個案例、每個數字都飽含著黨和政府對民生的關懷與努力。“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無論社會發展到哪個階段,改善民生都是永恆不變的價值追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