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更滿意的收入提升全體人民獲得感

劉少華

2017年10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更滿意的收入提升全體人民獲得感

  9月29日,安徽省肥東縣牌坊回族滿族鄉高塘社區的3480名農民領到《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股權証》,從此當上股東,可以參與管理決策,享受分紅。許慶勇攝(人民視覺)

  近年來,新疆哈密市伊吾縣引導農牧民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目前,該縣種植的2萬多畝蘋果、野山杏、紅棗等生態農業林木已陸續挂果,實現了生態修復和農牧民增收的雙贏局面。2016年,當地農牧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5萬元。蔡增樂攝(人民視覺)

  在浙江湖州,“扶貧車間”進入農家。善於竹編的村民負責初加工,隨后企業將各類半成品回收。這種模式,既解決了山村閑散能工巧匠的就業,又解決了該鎮3000多戶村民毛竹難賣的問題,增加了農民收入。鄧德華攝(人民視覺)

  “超級黃金周”國內游火熱。圖為游客在食品店選購食品。新華社記者 陳 飛攝

  9月28日,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村組織文藝展演活動,表達百姓迎接十九大的喜悅之情,慶祝又一個碩果累累的豐收年。記者 賀 勇攝

  在剛剛過去的“超級黃金周”裡,根據國家旅游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7.0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836億元。旅游市場持續的高速增長表明,中國人手中可支配的錢越來越多,有錢亦會花錢。

  富起來,對於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來說,有著多重意義,既代表著安全感,也體現著幸福感。5年來,最讓人有直接獲得感的中國變化之一,便是人民收入的不斷增加。錢袋子鼓了,物質更豐富了,生活水平也水漲船高。

  錢袋子越來越鼓

  收入增加了,這是許多人這幾年間的實際感受。

  數字支持這一感受。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價格因素,比2012年實際增長33.3%﹔與2010年相比,更是實際增長62.6%。而2017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

  2010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很重要的參照物。因為,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過去幾年間,老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為實現“收入倍增”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國家統計局住戶辦主任王萍萍表示,未來隻要居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速在5.3%以上,到2020年就可實現目標。

  在這一過程中,諸多指標都呈現出可喜的變化。

  城鄉差距不斷縮小,在2012年到2016年間,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39.3%,實際增長28.6%,年均實際增長6.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7.4%,實際增長36.3%,年均實際增長8.0%。地區差距不斷縮小,2016年,東部與西部、中部與西部、東北地區與西部收入相對差距分別比2012年縮小0.06、0.02、0.08。基尼系數下降。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數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居民收入差距總體在縮小。

  同樣可喜的變化是,從2012年到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同期GDP年均增速0.2個百分點,錢袋子鼓起來的速度實實在在“跑贏”了GDP。

  更為實實在在的表現是,汽車、空調等消費品的擁有量不斷上升,人們的生活不斷得到改善。

  在廣大農村,這一變化非常明顯。2016年農村居民平均每百戶汽車擁有量為17輛,比2012年增長164.1%﹔2016年農村居民平均每百戶空調擁有量為48台,比2012年增長87.6%﹔計算機擁有量為28台,比2012年增長30.8%﹔移動電話擁有量為241部,比2012年增長21.7%。

  錢袋子鼓起來的中國人,不但擠爆了國內旅游市場,也意氣風發地走向了世界。國家旅游局出境團隊游系統及網絡大數據顯示,預計剛剛過去的“超級黃金周”期間,出境游客數超過600萬人次,其中團隊游客64.19萬人次,游客從近300個城市出發,到達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1155個境外城市。

  困難群眾越來越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基層考察調研50次、累計151天。在這些考察中,他頻繁地詢問一個群體的收入情況——困難群眾。“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減貧的速度與成績舉世矚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扶貧上持續發力,鮮明地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2016年3月,“十三五”規劃綱要公布,其中開篇就鮮明提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

  “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的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年10月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這樣總結自己走過的扶貧路。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會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黨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在此基礎上,省、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

  其后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發布,成為指導脫貧攻堅的綱領性文件。隨后,國務院印發“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細化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中辦、國辦出台11個配套文件﹔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出台118個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全國各地相繼出台和完善“1+N”的脫貧攻堅系列舉措……

  成績証明,努力沒有白費。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增速持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2013—2016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年均實際增長10.7%。

  更讓人驚喜的成績是,從2013年到2016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每年都減少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與此同時,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

  每個群體都受益

  收入的增長,既有量的增加,也講究各群體的均衡。而消費的提質升級,也在過去幾年間,讓中國人的錢越花越有效。

  中共中央對貧困人口的關注舉世皆知,成績斐然。同樣不容忽視的是,中共中央對於中國社會結構的未來走向,也有著清楚的規劃與認知。

  2016年5月16日上午,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時強調,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是轉方式調結構的必然要求,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這是在黨中央的表述中第一次使用‘中等收入群體’概念,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於我國社會結構理論認識的深化。”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強教授認為。

  消費提質升級,在過去幾年間同樣很是振奮人心。前不久,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20個國家的青年選出了他們想從中國帶走的“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這些將先進技術融入普通人生活的做法,在當下中國已然司空見慣。人們不但在花錢,還總能找到樂此不疲的新興趣點,這正是消費升級帶來的利好。

  與之相應的是,普通家庭從物質型消費向服務型消費跨越,花錢越來越有底氣。

  過去幾年間,“獲得感”成為衡量中國改革的重要維度,而在其中,真金白銀的收入無疑是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改革的“試金石”,它是真切和具體的。熱愛生活的人民,自然期待有更高的收入,活得更有尊嚴、更加精彩。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如是說。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