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收入事關幸福

劉少華

2017年10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人民收入事關幸福

  如今的世界,人們似乎越來越有了這樣的共識,幸福與錢無關。無數調查証明,並非收入越高者,幸福感越強。之於個體,這是個不錯的人生哲學﹔之於整個社會,巧了,幸福感還真就與錢有關。

  前不久翻閱了一本口袋書《數字裡的世界》,由英國《經濟學人》編輯出版。此書基本理念,是在數字中橫向對比這世界。在諸如國土面積、GDP、人均GDP、河流山川大小這些基本數字之外,還有些有趣的數字。比如,人均期望壽命。最為“高壽”的國家是摩納哥,其中女性的期望年齡竟然已高達94歲﹔與之相對比的,自然是人均期望壽命最低的國家,說來讓人唏噓,竟然隻有一半,47歲。再如,最宜居城市和最不宜居城市,也往往與其所處何國息息相關。

  埋藏在這些現象背后的因素自然很多,但無需深入研究即可發現一個淺顯的原因,那就是各方面表現好的國家,都是人均收入很高的國家。從這個維度出發,一個真正對社會發展負責任的政府,應當將提高居民收入作為非常重要的任務來看待。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百姓錢包鼓了,對於一個社會的發展來說,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相當一部分綁定在收入水平上。除了與全球各大知名城市幾無二致的北上廣深,在今天中國的許多城市,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直接影響了櫥窗裡售賣的商品水平。從過去的山寨貨到如今的正品,從過去的復制品到如今的創新品,從過去的“吃粗吃飽”到如今個性化極強的餐飲……中國的變化,正是在這些最為表面之處,體現得最為明顯。

  政府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上的決心,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歷數中國歷史,真正能被記住的盛世,真正能被老百姓不斷傳頌的好政府,大都切實解決了老百姓的生計問題,讓人民過上了好日子。

  對這一點,本屆政府有著清晰的認知。過去5年間,無論是領導人到貧困地區訪貧問苦,還是對於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努力,無論對於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勉力推動,還是對青年人就業的支持,有些效果立竿見影,有些措施立足現實放眼未來……5年來,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是實實在在的。幾千萬人走出了貧困,更多人成為了中等收入階層,全社會有了更多的汽車、手機與電腦,人們出行更為便捷,過上了更為現代化的生活。

  一個時代如何稱得上真正的盛世?可能有個簡單的標准,最廣大的人民都過著富足的日子。加油,中國。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