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評論員觀察:“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從何而來

陳 凌

2017年10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從何而來(評論員觀察)

  攻克多年難以啃下的“硬骨頭”,突破長期難以突破的瓶頸,實現“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的目標,不僅考驗著治理者的發展能力,更考驗著各級領導干部的攻堅韌勁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在第四個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始終如一的情懷、擲地有聲的號召,吹響了脫貧攻堅的新一輪“沖鋒號”。

  回首過去五年,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都是前所未有的。5年前,我國還有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而僅2013年至2016年,全國累計減貧人口就達5564萬,年均減貧超過1300萬人。不僅如此,脫貧攻堅還被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立下軍令狀、責任書。這樣的成績,這樣的力度,世所罕見。有外國媒體不無感慨地稱贊,中國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然而,正如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1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所說,這一次脫貧攻堅,是要把絕對貧困全部消除,不留“鍋底”。從當前的進展看,留在“鍋底”的主要是一些“上山似登天,下山到溪邊,兩山能對話,走路大半天”的深度貧困地區,其幫扶難度是綜合性的。比如,怎樣消除“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的思想貧困?如何培育出合適的產業,跳出“返貧陷阱”?換句話說,“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從何而來?攻克這些多年難以啃下的“硬骨頭”,突破這些長期難以突破的瓶頸,實現“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的目標,不僅考驗著一個地方的發展能力,更考驗著各級領導干部的攻堅韌勁。

  在脫貧的問題上,首先要堅持標准、實事求是,把握好脫貧進度和質量的關系。形勢不等人,貧困地區都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但有條件的可以快一些,條件差的也要穩扎穩打,不能有“拖延病”,也不能犯“急躁症”。有這樣的韌勁,才能確定一個合理的、有序的脫貧攻堅路線圖、時間表,如期高質量地完成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脫貧攻堅要“立下愚公志”,強調的也正是這股韌勁。

  脫貧攻堅,除了付出百倍努力,別無他途,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在廣西南部的天等縣道念村,有一條出山通道,入口處有一副對聯:“廿年鑿石穿山不信我村無出路,百戶同心協力敢夸立屯有前途”。想當年,立屯人在三代村支書帶領下,靠“苦干不苦熬”的精神鑿通了與外界聯系的通道﹔而如今,包括立屯在內的天等人,已將桂林米粉店開到了各大城市,其中很多人早就走上了脫貧致富路。古人講,“鑿不休則溝深,斧不止則薪多。”對於領導干部而言,“立屯故事”的最大啟示在於:脫貧的巧思妙想,都要建立在苦干實干基礎上,並且用那麼一股韌勁堅持到功成之時。

  苦干實干絕不是盲目蠻干。下一番“繡花”功夫,找到合適出路,才能讓“戰斗的韌勁”更加持久。一位扶貧干部在談起脫貧經驗時說,要帶領群眾脫貧,領導干部自己首先要脫“三層皮”:“嘴要脫皮”,宣傳解釋好各項扶貧政策﹔“手要脫皮”,精准做好貧困戶檔案﹔“腳要脫皮”,要走到每一戶貧困戶家裡,跟他們一起,一步一步實現脫貧。這既是經驗之談,也是“溫馨提示”:擺脫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不良作風,克服不落實、不到位、不精准的具體問題,才能讓脫貧成效經得起考驗。

  “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心懷對人民群眾的感情,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我們一定能兌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