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論壇:想“一萬”更應慮“萬一”

鄭端端

2017年10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想“一萬”更應慮“萬一”(人民論壇)

  《禮記·中庸》有雲:“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論做什麼事,提前充分准備、科學預判,就能謀定而后動。其實,這也蘊含著一種可貴的底線思維。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一失萬無”的可怕后果,警示人們必須在平常守護“萬無一失”。加拿大有座水電站,那裡常年備有一輛緊急情況下使用的“逃生巴士”,每天24小時都在控制室出口待命。盡管自上世紀70年代水電站投入運營以來,這輛巴士從未啟用,但工作人員仍然數十年如一日,堅持每日進行檢修,隻為防備災難不期而至。“不怕一萬,隻怕萬一”,既是朴素哲理,也是人生經驗。

  想“一萬”之時慮“萬一”,突出表現為一種理性自覺與憂患意識。在黨的七大上,面對抗日戰爭即將勝利的大好形勢,毛澤東同志一口氣列出了我們黨可能遇到的“十七條困難”,為抗戰勝利后的各項工作贏得了主動。改革開放之初,面對新情況、新問題,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把工作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因為准備好對策,“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歷史與現實昭示人們,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把困難估計得更充足些,立身最低點、爭取最高值,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有利於規避風險、行之久遠。

  處身風雲激蕩的改革時代,底線思維是武裝頭腦的必需品。現實中,如果缺乏遠見沒有“遠慮”,那麼“近憂”就不遠了﹔如果隻想“一萬”不慮“萬一”,一旦遭遇挫折,很容易手足無措。在前行的路途中,一個人如果凡事心存僥幸,隻重好處不重風險,隻看眼前無視隱患,久而久之便會深陷險境而不自知。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面對潛存的困難和挑戰,能不能看到“壞處”,會不會解決“難處”,日益考驗著改革者的勇氣與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干事創業,對矛盾和困難認識越充分,做工作就越有針對性﹔改革創新,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感知越敏銳,應對措施就越能細致周全。增強憂患意識,既看到有利的一面,也看到不利的一面,做好風險評估和應急預案,是謂“做最充分的准備”﹔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能接最燙的山芋,在實踐中既銳意進取、大膽探索,又穩妥把握、務求必勝,是謂“爭取好的結果”。思慮周全、謀劃周嚴,也更有利於激發敢闖敢試敢干的氣魄,讓人在能力躍升中筑就自信。

  通向未來的前行之路,不隻有鮮花相伴,也會有荊棘暗布。居安思危、周密籌謀、防患未然,我們才能從容應對挑戰、化解風險,在偉大的征途中行穩致遠。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