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理念引領中國新發展

——五年變革標注歷史新起點②

2017年10月10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高鐵疾馳向前,跑出了創新中國的時代節奏﹔2013年至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平均為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近5年裡中國每年超過1000萬人脫貧,成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最大貢獻者……在世界經濟復蘇整體乏力、收入差距拉大、逆全球化思潮蔓延的背景下,中國的發展成就振奮人心,成為“力量和穩定的燈塔”。探尋過去5年中國發展的密碼,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了中國朝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方向前進的歷史性變革。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不斷回應時代命題的過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人口紅利逐漸消失、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凸顯、產業升級困難重重、傳統優勢不斷削弱……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經濟發展長周期和全球政治經濟大背景出發,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戰略判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強調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可以說,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形勢提出的治本之策,集中體現了新形勢下中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為我們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提供了戰略指引。

理念一變天地寬。在新發展理念的有力指引下,5年奮進讓中國的發展面貌煥然一新。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2017年創新指數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現,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有了重大改變。統籌推進各領域協調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推進,中西部主要發展指標增速明顯快於全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有了重大改變。大力推進綠色發展,2016年單位GDP能耗、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17.9%、25.4%,主要污染物減排效果顯著,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式發展模式有了重大改變。堅持開放發展,加快內外聯動,“一帶一路”建設扎實推進,高鐵、核電“走出去”邁出堅實步伐,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均創歷史新高,開放層次和水平不高的問題有了重大改變。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2013年至2016年農村累計脫貧5564萬人,居民收入持續跑贏GDP增速,社會發展失衡、分配不公的問題有了重大改變。我們可以充滿自信地說,中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中國發展格局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不僅是對歷史發展新階段作出的戰略回應,也是對人類發展實踐與理論探索的重大創新,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篇章。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持之以恆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贏“三去一降一補”戰役,切實在增強創新能力、推動協調平衡、改善生態環境、提高開放水平、促進共享發展上形成新機制、取得新突破,新發展理念必將引領中國實現新發展,推動我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