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聚焦國家未來發展重大戰略問題創新理論

2017年10月09日09:21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聚焦國家未來發展重大戰略問題創新理論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的實踐要求,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的政治要求。處於這樣一個變化加劇、關系復雜、內涵深刻的時代環境,必須更加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要求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指明了理論創新的鮮明問題導向。

聚焦國家未來發展重大戰略問題,是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推進理論創新的主攻方向。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把握到位、思考透徹、對策正確,就能在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贏得主動、贏得勝利。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國家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層面集中而成的整體性、本質性、關鍵性問題。思考於當下,指向於未來,有現實依據,又不等同於現實問題,需要作出科學預見。

思考和把握這類重大戰略問題,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展開。更寬廣的視野,就是要把我國發展放在世界大勢與中國發展融匯互通的大環境下來考察,從世界走進中國、中國走進世界而形成的格局與態勢,提煉出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前景的重大戰略問題﹔就是要全面把握影響我國未來發展的各種要素和條件,厘清相互關系,分清主次矛盾,抓住關系發展大局的戰略問題,提出提綱挈領的戰略舉措。更長遠的眼光,就是要超越眼前利益、超越短期行為,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近期、中期、長期目標連為一體、長遠規劃,既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按期實現,又著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部署開局,還著眼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面建成、鞏固完善,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長遠前景、豐富內涵,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長治久安、影響世界。視野的寬廣度、眼光的長遠度,決定著重大戰略問題的統攝力、穿透力、精准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實踐豐富深刻,問題復雜多樣,關系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緊迫而鮮活,亟待加強理論研究、推進理論創新。這些重大戰略問題,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思考和把握的重大戰略問題,並且是在理論上提出新觀點、作出新概括的重大理論創新。

如何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融為一體、共同推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基本遵循。這個基本方略表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定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現階段的奮斗目標就是實現中國夢。這就是將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一代代先進分子、志士仁人的接續奮斗,將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將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黨領導人民的艱辛奮斗,將改革開放近40年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共同奮斗,匯聚成強大的時代洪流,向著偉大夢想奮力進發。把道路與目標更加有機地統一起來,堅持和拓展中國道路以加快實現偉大夢想,豐富和完善偉大夢想以推進完善中國道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是關系到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基本問題。

如何將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緊密連接、相互貫通,有步驟、分階段實現中國夢。“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改革開放以來全國人民奔小康這場接力賽的最后一棒。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收官,是歷史賦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使命。履行好這一使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是兌現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起步開局,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接力賽的開端,能否打好基礎、定好方向、謀好布局,關系到能否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這樣一個銜接過渡、轉折躍升的關鍵階段,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如何將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機統一起來,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厚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內涵和基本結構的認識在拓展深化。從“三個自信”到“四個自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要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更加寬廣和厚實。在新的發展階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是要進一步拓展道路、創新理論、完善制度、厚植文化,特別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強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厚而持久的動力。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根支柱,相互支持、相互轉化,將有力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治久安。

如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進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領域,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是各個領域的發展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促進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就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賦予新的內涵,創造新的進展,達到新的高度。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創新的發展階段的基本經驗,也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保証。

如何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重大成效,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長盛不衰、生機勃勃的重要法寶,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進行到底,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鮮明特色和強大動力。黨中央面對經濟建設的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機遇期,創新經濟發展方式,實現了中高速發展與中高端水平相匹配﹔面對深化改革的完善制度攻堅期,創新社會運行機制,實現了強化改革動力與保持社會穩定相協調﹔進一步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創新社會規則體系,實現了破除沉疴積弊與加強政治文化建設相結合。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任重道遠,決不能止步不前,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形成的新的體制性、機制性、結構性矛盾正在凸顯,需要繼續新的改革。人民群眾是改革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同時,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帶來的社會利益不平衡,促使人民群眾呼喚全面深化改革,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改革就是改變革除某些落后的經濟社會關系及其制度形式。何以發展,唯有改革。

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更加充分有效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須從制度自覺到治理自覺,從制度功能到治理效能,從制度優勢到治理轉化。治理是制度的有效運用、功能發揮和實踐拓展,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創新、完善、實踐的過程,就是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功能的過程。增強制度自信,就是要發揮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優勢,保証人民的治理主體地位﹔強化自我更新完善的制度韌性,促進治理體系更加科學、治理能力更加有效﹔激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制度活力,破除治理體系的陳規陋習﹔發掘維護社會公正的制度潛能,保証最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治理利益。

如何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建設法治中國。法治成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人類自有國家以來幾千年文明史發展的演變結果,是國家治理方式順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符合最大多數人利益要求、反映治國理政規律要求的必然趨勢。法治和人治問題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也是各國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縱觀世界近現代史,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和人治問題的。相反,一些國家雖然一度實現快速發展,但並沒有順利邁進現代化的門檻,而是陷入這樣或那樣的“陷阱”,出現經濟社會發展停滯甚至倒退的局面,很大程度上與法治不彰有關。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深化與拓展,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國家依法治理,實現國家治理基礎的重大轉變﹔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實現國家治理機制的整體轉型﹔依法約束權力,實現國家治理監督的有效強化﹔全民崇尚法治,實現國家治理文化的現代更新﹔全黨模范守法,實現國家治理能力的大幅提升。

如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轉化,確立社會主義中國的基本價值。一個民族的發展興旺,離不開進步的核心價值觀引領方向﹔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睦,離不開統一的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底蘊,是凝聚全黨全民族全社會的價值共識,是完善制度和推進治理的價值目標。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的基本價值更加彰顯,社會的價值取向更加明確,全民的價值規范更加有效,文化的價值建設更加集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塑造人、培養人的過程,要促進價值理論向價值心理轉化,促進價值評價向價值行為轉化,促進價值規范向價值示范轉化,引導全黨和全體人民自覺做良好道德風尚的建設者、社會文明進步的推動者。

如何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為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有力保障和戰略支撐。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是新的發展階段的戰略任務。強軍是強國的一個重要戰略支撐,也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必須深刻理解把握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把握推進強軍事業新的戰略部署,更加牢固樹立起強軍興軍的根本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始終聚焦備戰打仗,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如何把握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和規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作為一個總體,既是充滿差異、矛盾、沖突的存在體,同時具有同一、合作、和諧的因素和趨向,有著共同性質、共同利益、共同命運。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信息網絡化、交往國際化、文化融合化,種種趨向將人類社會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中國作為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大國,堅定不移地擔當起國際社會的責任義務,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推動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尊重國家利益、承認民族差異為前提,以國際法規、國際倫理為依據,以平等協商、合作互助、共渡風險為機制,以共同發展進步、增強協同效益為目標,從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如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根本的就是要使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但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就是同心同德﹔黨同人民干在一起,就是共同奮斗。這就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同呼吸、共命運。同呼吸、共命運就要共享發展,共享發展不僅包括區域、城鄉、行業共享發展,也包括黨同人民共享發展。共享在一起,就能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