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弘揚井岡山精神  加快老區振興發展

中共江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7年10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2016年視察江西時指出,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堅持苦干實干,加快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步伐,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堅定發展信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面對大革命失敗和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受挫,面對“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質疑,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決然團結戰斗在井岡山,創建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中國革命的嶄新道路。新形勢下,我們要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堅定執著追理想,對加快老區振興發展始終充滿信心。

  中央關懷堅定信心。習近平同志在2015年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2016年視察江西時,提出“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要求,為江西老區振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些年,黨中央、國務院密集推出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贛江新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江西迎來了國家戰略疊加效應形成的重大機遇期。面對中央的關懷和支持,全省人民深受鼓舞,斗志倍增。

  巨大成就堅定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大大增強了全黨全國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江西各項事業發展也取得明顯成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國前列﹔民生事業快速發展,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深入推進,擔當實干促崛起的信心牢固樹立。

  奮斗目標堅定信心。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科學的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不斷奪取新勝利的行動指南。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深刻回答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問題,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信心。對標中央精神,江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奮斗目標,寄托著老區人民的夢想,堅定了全省上下對發展前景的信心。

  創新發展思路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井岡山時期,面對“敵軍圍困萬千重”和物資極度匱乏,毛澤東同志提出“以農村為中心”的革命思想,在武裝斗爭、土地革命和根據地建設等方面進行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成功實踐,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開拓性貢獻。新形勢下,我們要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繼續保持實事求是闖新路的勇氣和作風,堅決把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個向”落到實處,不斷創新老區振興發展思路。

  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當前,江西老區發展成效顯著、勢頭強勁,但也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解決矛盾和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要深入推進改革攻堅,緊緊圍繞“放管服”和財稅金融、國資國企、農業農村、生態文明等重點領域推出重大改革舉措。著力打造內陸雙向開放高地,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協調互動,主動對接長珠閩、港澳台和國際重點區域,引進一批帶動力強的大項目、好項目﹔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更多江西企業走出去,不斷增強老區振興發展動力。

  向創新創業要活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經濟發展的路徑。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江西老區要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必須依靠創新引領、創業帶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抓好創新驅動重大工程、重點創新產業化升級工程和科技協同創新計劃,加快產學研結合和科技成果轉化。引進一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培育一批特色產業、特色小鎮。創新人才培養、引進和保障機制,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激發老區振興發展活力。

  向特色優勢要競爭力。特色就是優勢和競爭力。對江西來說,綠色生態是最大特色,也是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要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加大生態保護和治理力度,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實現江西綠色崛起。加快發展綠色新興產業,推進傳統制造業綠色改造,做大做強綠色農業、特色林業產業和綠色新興服務業,爭當綠色經濟發展排頭兵。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開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合試驗,探索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新路,不斷提高老區振興發展競爭力。

  攻克發展難關

  習近平同志指出: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井岡山時期, 根據地缺衣少食,困難“有時真是到了極度”。但是,我們黨領導軍民不畏強敵、不畏艱難,開展積極的生產自救和反封鎖斗爭,多次取得反“進剿”“會剿”勝利。新形勢下,我們要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艱苦奮斗攻難關,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為老區振興發展強弱項、補短板。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平穩,社會和諧穩定。但也應看到,經濟社會領域一些矛盾風險交織疊加,不安全不穩定不和諧因素增多。要牢固樹立風險防控意識,切實提高風險防控能力,堅決防范化解可能出現的經濟風險、政治風險、社會風險以及其他各種風險。強化社會矛盾防范化解管控,建立健全社會輿情匯集和研判機制,統籌政法、綜治、信訪等部門力量,提高工作實效。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積極運用新技術新辦法,織密織牢公共安全網,不斷增強群眾安全感,讓老區人民安居樂業。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和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但也要看到,江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脫貧攻堅任務依然繁重。要按照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通過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讓老區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保護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重大政治任務,必須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圍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大力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開展國家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試點,積極推進工業園區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大氣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清河行動”提升、環保專項督查六大專項行動,促進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提升,讓老區人民享受更多的生態福祉。

  凝聚發展力量

  習近平同志指出:緊緊團結群眾、依靠群眾,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和發展的重要法寶。井岡山時期,黨和紅軍一開始就把“做群眾工作”作為紅軍的三大任務之一,通過多種方式激發群眾參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熱情,把廣大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新形勢下,我們要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依靠群眾求勝利,凝聚起老區振興發展的強大力量。

  滿足群眾需要。這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執政興國的根本目的,也是我們黨贏得群眾支持和擁護的根本前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共享發展理念,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切實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實施民生工程,積極促進就業創業,扎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鎮棚戶區改造,加快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為老區人民造福。

  尊重群眾意願。這是把群眾當作真正英雄,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必然要求。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群眾的事情依靠群眾辦,充分激發老區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謀劃發展思路向群眾問計,改進發展措施向群眾請教,把群眾的聰明才智匯聚到老區建設中。堅持群眾檢驗原則,把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作為改革和各項工作的檢驗標准,使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最大程度地符合人民群眾意願。

  團結群眾前進。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團結群眾前進,這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寶貴經驗。要加強理論武裝,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加強政策宣傳,讓中央支持老區發展的好政策為群眾所掌握,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加強形勢教育,引導群眾堅定對國家發展大局和老區建設前景的信心,始終團結在黨的周圍,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