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黨校百名中青班學員看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學習時報編輯部

2017年10月09日07:3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 辟 當 代 中 國 馬 克 思 主 義 新 境 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我們黨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忍的歷史擔當精神,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推動了黨的理論創新。

為進一步了解領導干部學習領會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情況,中央黨校報刊社和中央黨校培訓部聯合對中央黨校第42期中青年干部一班和第17期中青年干部二班的100名學員進行了問卷調查。本次問卷調查顯示,總體上看,作為中青年領導干部的重要代表,中青班學員對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十分關注,高度評價。學員們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集中體現,已經形成了一個內容豐富、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已經達到了新高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回顧和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一)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富有創新精神、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央黨校學員對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總體評價如何?參與本次調查的100名學員普遍認為“特別突出”,這表明,學員們對於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高度認可。學員們普遍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握時代趨勢,順應人民期待,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命題新提法新舉措,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黨內外、國內外反響強烈,獲得高度評價。

對於“在總體方面,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這一問題,調查結果顯示,學員們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認可度最高,該項收獲高達96%的選票。其他依次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統計結果表明,學員們高度認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所回答的“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戰略問題,自覺運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業已成為學員們的共識。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要求,對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因而備受學員們關注。學員們普遍認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一面精神旗幟,正指引中國走向未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實現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由之路。

(二)

在經濟建設領域最受學員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位居榜首。其余依次為認識、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等。這表明,學員們已經達成了高度的共識:“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征就是進入新常態。這是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的必經過程。實現這樣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並不容易,也是一個新的巨大挑戰。面對這樣的挑戰,需要深刻把握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同時也要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工作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解決我國經濟深層次問題。另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也獲得了學員們的較高關注。

在政治建設領域,學員們最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為“加快法治中國建設”。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專題研究和部署法治建設的中央全會。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在學員們看來,加快法治中國建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就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從法治上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同時,學員們對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也很關注。學員們認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

調查結果顯示,在文化建設領域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二者最受學員關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加強家風建設等同樣受到學員關注。這說明,絕大多數學員深刻認識到,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資源。放眼世界,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因此,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也越來越受到學員的注意。

在社會建設領域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成為最受學員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其他依次為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總體國家安全觀、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這表明,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已經成為學員們的共識,他們認為,這對於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優勢、道義優勢、制度優勢,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具有重大意義。尤其是,當前我國改革處於攻堅期深水區,社會治理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這一現實使得學員們對社會治理格局的發展狀況表現出高度關注。超過80%的學員認為,我國迫切需要通過深化改革,實現從傳統社會管理向現代社會治理轉變。此外,總體國家安全觀獲得越來越多學員的關注。學員們普遍認為,國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他們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這一思想高度認同。同時,在學員們看來,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他們對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高度認同。

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學員們最為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統計結果表明,學員們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給予最大關注。他們對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這一理論創新高度認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想有深刻的理解和認同。此外,學員們對生態文明的關注還體現在制度機制建設方面,認為實現這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性變革,必須依靠制度和法治。總體上看,中央黨校學員普遍認為,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必須構建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

(三)

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最受學員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有哪些?調查結果顯示,首先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其余依次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貫徹新的歷史條件下政治建軍方略,堅定自覺地抓備戰謀打贏。這說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引發學員的熱切關注。他們深刻認識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就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同時,學員們對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這一觀點認同度也非常高。在長期實踐中,政治工作保証了我軍始終是黨的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為我軍戰勝強大敵人和艱難險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軍始終保持了人民軍隊的本色和作風。此外,值得關注的是,認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學員也非常多,這表明學員們對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密切關注。在學員們看來,這既是對我們黨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認識的繼承,也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和戰略升華。

在對外關系和全球治理領域最受學員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最大的亮點,其次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此外,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戰略、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獲廣泛認同。上述數據表明了學員對“一帶一路”建設的密切關注和高度一致的認可。他們認為,“一帶一路”的提出順應了新的歷史要求,通過統籌經濟、貿易、科技、金融等方面資源,發揮好人才、資金、技術領域的比較優勢,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地區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是我國對外戰略的重要理論創新成果。此外,超過八成學員關注“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對外關系的新理念,說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獲得學員高度認同。

(四)

在黨的建設領域,學員最關注的理論創新成果是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其次是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和制度體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和制度治黨。統計結果顯示,學員對“四個意識”給予最大關注。他們高度認同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於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於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受到學員們關注的問題還有: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說明學員對當前我國的各項制度建設十分重視。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也是學員高度關注的問題。

(五)

對於學員關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主要渠道這一問題,調查結果表明:黨報黨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佔最大比重﹔其次為黨校培訓﹔再次是網絡微信等新興媒體。此外,組織學習、圖書等出版物也佔較大比重。這說明,通過傳統主流媒體自主學習仍是黨員領導干部獲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主要渠道,同時培訓學習活動對於學員了解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值得關注的是,新興媒體的崛起帶來信息獲取方式的變革,為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傳播開辟了新的渠道。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