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內部矛盾學說的開山之作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影響

李瀟

2017年10月04日11: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人民內部矛盾學說的開山之作

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以下簡稱《正處》)的發表是20世紀50年代中期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這篇經典文獻中,毛澤東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社會人民內部矛盾學說,在當時黨內、知識界以及國際社會等都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

在黨內的影響

毛澤東的人民內部矛盾理論首先得到黨內的擁護和支持,從毛澤東2月27日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的講話,到6月19日《正處》在《人民日報》正式發表,黨內圍繞《正處》闡發的理論觀點進行了廣泛討論。

毛澤東2月27日講話后不久,4月27日,劉少奇在上海黨員干部大會上作了《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講話,系統地闡述他對人民內部矛盾問題的思考。他明確指出,人民內部矛盾已成為主要矛盾。他認為,無產階級思想與非無產階級思想的矛盾,工人階級與農民的矛盾,工人階級與資產階級的矛盾,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生產關系與生產力的矛盾,人民群眾與領導者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與官僚主義者之間的矛盾以及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矛盾,這些都是人民內部矛盾。在他看來,解決人民內部矛盾,要採取和風細雨的辦法,也就是“團結—批評—團結”的辦法來解決。

周恩來則更加注重從改進實際工作、解決實際矛盾以及有效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等角度來宣傳和解釋人民內部矛盾理論。4月下旬,他在浙江、上海作報告時指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首先要在黨內搞通,使黨本身能夠認識、掌握和解決這個問題。他還特別強調,由於過去我們長期進行革命斗爭,主要是處理敵我矛盾問題,很容易把兩種矛盾混同起來,這點我們必須謹慎。

在鄧小平看來,解決人民內部矛盾,除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外,還要著重解決發揚民主的問題。3月18日,他在山西作報告時指出,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根本方法是加強教育,擴大民主。4月5日,他在蘭州又專門談到人民內部矛盾問題,強調指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比階級斗爭更復雜,如果繼續用階級斗爭的方法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就非犯錯誤不可。

《正處》同時還得到習仲勛等其他黨內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習仲勛指出,人民內部矛盾過去就是存在的,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和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報告都闡明了這個問題,也提出解決的方針。李維漢在《回憶與研究》中專門談到:“毛澤東同志的這個講話,精辟地分析了社會主義的矛盾,提出了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原則和方針,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對於我們黨團結全國人民,勝利從事社會主義建設具有重大和長遠的指導意義。”胡喬木認為,《正處》是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的黨的建設理論和政治理論的重要貢獻。

在知識界的影響

《正處》不僅得到黨內的一致認同,在知識界也引起了強烈共鳴,從許多親歷其事的知識界人士回憶錄、日記以及當時的報紙記載情況看,毛澤東的人民內部矛盾理論成為1957年知識界普遍關心的一個重大問題。

梁漱溟、馮友蘭兩人參加了2月27日的最高國務會議,梁漱溟聽了毛澤東的講話,開始思索人民內部矛盾。雖然時過境遷,馮友蘭在回憶毛澤東講話的場景時,印象還是非常深刻,他說:“他(毛澤東)講話的時候,既沒有講稿,也沒有拿大綱,就像平常講話一樣,隨隨便便,有時還加上一些詼諧。會場中的空氣非常活躍。”顧頡剛不僅參加了2月27日的會議,聽了毛澤東的報告,3月8日還參加小組會,看了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的發言記錄,6月19日,《正處》在《人民日報》發表后,顧頡剛又認真閱讀。竺可楨、傅雷、徐鑄成分別聽了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的講話錄音,竺可楨在日記中記錄了多次參與討論毛澤東講話的情況,傅雷聽后很受啟發,他在給兒子的一封家書中寫到:“毛主席的講話,那種口吻,音調,特別親切平易,極富於幽默感﹔而且沒有教訓口氣,速度恰當,間以適當的pause,筆記無法傳達。他的馬克思主義是到了化境的,隨手拈來,都成妙諦,出之以極自然的態度,無形中滲透聽眾的心。講話的邏輯都是隱而不露,真是藝術高手。”

此外,老舍、茅盾、雷海宗、馬敘倫、沈鈞儒、黃炎培、李四光、梁思成等人相繼在《人民日報》撰文或接受採訪,暢談了各自對毛澤東人民內部矛盾理論的體會認識。老舍認為,毛澤東的講話是治國安邦的大道理。茅盾則認為,要改進我們的學習方法和工作方法,應當深深體會毛澤東講話的精神。在雷海宗看來,毛澤東這個講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突出貢獻。馬敘倫談到,毛澤東的講話,不論在理論方面或實踐方面,都是無可估量的貢獻,對於我國當前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事業毫無疑問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沈鈞儒表示讀了《正處》之后,感到非常興奮,而且表示衷心的擁護。黃炎培認為,《正處》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具體情況下的又一次創造性的發展。李四光將《正處》視作馬列主義在中國又一次偉大的勝利。梁思成感到,《正處》把我們國內的具體情況和馬列主義的理論這樣生動地結合起來,深入淺出地講清了許多重要的道理,是一部最好的政治課本。

在國際社會的影響

《正處》公開發表后,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從社會主義國家到資本主義國家,許多報刊都對《正處》作了大量報道和轉載,並大多給予了極高評價。

蘇聯以及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南斯拉夫等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報紙,或全文或摘要刊載了《正處》。《正處》發表后,蘇聯一些學者對毛澤東報告表達“來自心坎的支持”,一位蘇聯歷史學通訊院士認為“共產主義者從這篇演講得到鼓舞”,莫斯科一位對外貿易學院講師說:“毛澤東同志的演講使蘇聯人開了眼界。這說明蘇聯人應該學習毛澤東同志那樣創造性地運用馬列主義。”南斯拉夫黨的機關刊物《共產主義者》認為毛澤東的《正處》對於社會主義國家具有普遍指導意義,指出:“雖然毛澤東的報告主要根據的是對中國社會的分析並且針對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但由於它的重大意義和它所提出的問題,它已經超越出中國的范圍,因為,每個正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國家都必然要遇到若干這類問題。”從社會主義國家對《正處》的評價不難發現,他們一方面贊同《正處》提出的觀點,更希望從中得到借鑒,從而解決自身社會主義建設中遇到的問題。

《正處》還引起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密切關注。早在《正處》正式發表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已開始注意中國各界關於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的討論。《正處》正式發表后,美國、英國、法國、西德、日本等資本主義國家也相繼予以刊載。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高度評價《正處》,認為《正處》是近代共產主義運動中的一項極其重要的政治文件。英國《曼徹斯特衛報》也給予了肯定,認為這篇講話將影響其他亞洲國家的共產黨領袖,將使毛澤東在亞洲成為無可爭辯的世界共產主義領袖。總的來看,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正處》的評價還是比較客觀的,少有因為意識形態的差異而有意貶低,反過來也進一步說明《正處》的影響廣泛而深遠。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