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溫毛澤東的領導方法

黃國雄

2017年10月04日11: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重溫毛澤東的領導方法

毛澤東《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一文,寫於戰火紛飛的1943年。文中提出了一般與個別相結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正確確定工作中心、工作秩序等若干領導方法。時間雖然過去了70多年,我們黨面臨的歷史任務也發生了重大變化,但細細讀來,這些領導方法並不過時,仍然符合今天黨的中心工作和黨的建設實際,迫切需要加以大力倡導。

大力倡導一般與個別相結合的領導方法。毛澤東在文中指出,“任何工作任務,如果沒有一般的普遍的號召,就不能動員廣大群眾行動起來。但如果隻限於一般號召,而領導人員沒有具體地直接地從若干組織將所號召的工作深入實施,突破一點,取得經驗,然后利用這種經驗去指導其他單位,就無法考驗自己提出的一般號召是否正確,也無法充實一般號召的內容,就有使一般號召歸於落空的危險”。今天,對於一般號召,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駕輕就熟。而且,相當一部分同志熱衷於一般號召,制發文件,召開會議,照抄照搬照轉,好不熱鬧。而對於個別研究、個別解決問題就做得比較少了,就沒有那麼熱衷了。例如,扶貧攻堅工作,一些地方滿足於坐在辦公室發指示、制定考核辦法,而很少去甚至不去解剖“麻雀”從而提出有針對性的精准脫貧辦法,最終導致扶貧措施只是停留在嘴上、紙上和會議上。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東西南北中,情況各不相同。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大力倡導一般與個別相結合的領導方法,既做好一般的普遍號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送到千家萬戶,把廣大群眾切實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更做好個別研究、個別解決,增加工作的深度和針對性、差異性,從中總結經驗、找出規律,並用於指導一般,使黨和國家的重大工作部署得到更有力推進。

大力倡導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領導方法。毛澤東在文中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他又進一步闡述,“然后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然而,在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對群眾的喜怒哀樂知之甚少,群眾想什麼、盼什麼、有什麼意見,不願意去了解,因而在做決策時總是閉門造車、自說自話,與群眾想法相去甚遠。如此一來,就談不上把政策措施放到群眾中去檢驗正確與否,“循環”戛然而止,從而嚴重危害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我們要自覺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領導方法,把群眾當老師,虛心聽取意見,正確集中意見,並善於把集中的意見放到群眾中去,一方面見之於行動、落到實處,另一方面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要通過這樣一輪又一輪的循環往復,使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毛澤東所描述的“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

大力倡導科學確定工作中心、工作秩序的方法。毛澤東尖銳地指出,“在任何一個地區內,不能同時有許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時間內隻能有一個中心工作,輔以別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少數地方,工作中心不突出,這也是中心工作,那也是中心工作,甚至把一些枝節性的工作當作中心工作、重點工作來部署,弄得下級和群眾無所適從、疲於奔命﹔一些單位,機械地、簡單地貫徹上級指示,來一件做一件,分不清主次,件件都做了,但僅限於蜻蜓點水、觸及皮毛,沒有實際效果,可謂“山河依舊”。凡此種種狀況,應當切實得到扭轉。各級黨組織,尤其是主要負責人要根據每個地區的具體歷史條件、環境條件,統籌好全局,正確地決定每個時期的工作重心、工作秩序,既保証中心工作任務得到落實,又兼顧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打破畸重畸輕格局,形成良性互動局面。值得強調的是,一些上級機關不分輕重緩急地、沒有中心地同時要求下級機關做很多工作,也是導致基層工作沒有重心、步子凌亂的一個因素。所以,上級機關在安排任務時應嚴格區分輕重緩急,指導工作時要突出重點,檢查考核時不搞面面俱到,以保証下級機關、基層組織能夠有重心、有重點地推動工作,從而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領導方法問題,實質上是一個黨性黨風問題。有什麼樣的黨性黨風,就會有什麼樣的領導方法。黨性純、黨風好,就一定會採用一般與個別相結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和科學確定工作中心、工作秩序等領導方法。其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領導方法是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也就是黨的群眾路線。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踐行這個宗旨,要求黨的各級機關、領導干部必須增強群眾觀念,特別是走好群眾路線,矢志不移地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知政得失者在草野。群眾中有怨言,也有智慧,更有辦法。正確集中群眾的意見,並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黨就一定能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無往而不勝。要把是否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當作檢驗黨性、黨風好壞的一個重要標准,時時校對。

(作者系中央黨校地廳班學員,湖北省檔案局局長、黨組書記)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