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熊若愚: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2017年10月02日14:3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在全國各族人民喜迎黨的十九大的日子裡,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學習領會這個意見,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著力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引導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創業創新、服務社會,充分發揮企業家作用,讓企業家精神競相迸發。

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核心是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有用武之地。依法保護企業家財產權、創新權益和自主經營權,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更好發揮企業家遵紀守法、恪盡責任的示范作用。著力保障企業家公平競爭權益,健全誠信經營激勵約束機制,持續提高監管的公平性規范性簡約性,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推動企業家堅守契約精神,誠信守法、以信立業,增強創新活力和創業動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強化正向激勵,鼓勵開拓進取,對大膽探索、銳意改革出現的失誤予以容錯,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在全社會凝聚崇尚創新創業正能量,形成尊重企業家價值、鼓勵企業家創新、發揮企業家作用的良好環境。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深度挖掘優秀企業家精神特質和典型案例,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范作用,打造優秀企業家隊伍,強化年輕一代企業家的培育,讓優秀企業家精神代代傳承。弘揚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斗的優秀企業家精神,引導企業家樹立崇高理想信念,強化遵紀守法意識,保持艱苦奮斗的精神風貌。弘揚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優秀企業家精神,激發企業家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以工匠精神保証質量、效用和信譽,不斷開拓進取、拼搏奮進,在市場競爭中勇立潮頭、脫穎而出。弘揚履行責任、敢於擔當、服務社會的優秀企業家精神,增強履行社會責任的榮譽感和使命感,激發致富思源的情懷,認識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投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投身國家重大戰略,為經濟發展拓展新空間。

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創新政企互動機制,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開機制,為企業家提供優質高效務實服務。完善精准支持政策,推動政策落地實施,堅定企業家信心,穩定企業家預期。堅持黨管人才,遵循企業家成長規律,在實踐中培養一批具有全球戰略眼光、市場開拓精神、管理創新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的優秀企業家。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努力擴大非公有制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加強黨對企業家隊伍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員企業家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廣大企業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