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2017年09月30日14:4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

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李洪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這段論述極為重要,因為理論優勢始終是我們黨的核心優勢、核心領導力。

  中國共產黨是理論上成熟和發展的黨。我們黨理論建設的歷史,就是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我們黨從一成立起,就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思想的創立,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正確道路,使中國共產黨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具有中國作風、中國氣派的科學理論形態,這是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次歷史性進步、歷史性提高。正是在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的指引下,我們黨才造就了中國共產黨這樣一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樣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才造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樣一支聽黨指揮、忠於祖國和人民、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勝利完成了艱苦卓絕的十四年抗日戰爭、波瀾壯闊的三年解放戰爭、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徹底勝利﹔中國才由新民主主義勝利過渡到社會主義,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是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進步、歷史性提高。由於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新的行動指南,我們黨才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激發了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一條根本經驗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同步推進,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引領作用。黨的領導理論的發展和黨的領導實踐的前進,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政治生活的最鮮明特點。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和深入貫徹,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提出,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全面依法治國理論和實踐的重大發展,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鞏固,進一步加強了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增強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和實踐的進步,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理論的歷史性突破,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思想的形成,豐富和發展了我國外交思想和對外戰略,推動我國對外工作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要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黨的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的理論工作,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根本方針,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服務現實政治的根本方向,繼續做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國的話語權,說到底,是中國理念、中國思想、中國理論和中國文化的話語權。要講好中國故事,更要講好中國道理。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聯系觀點、發展觀點、比較觀點,運用我們黨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立場、觀點、方法,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必由之路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深刻闡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刻闡述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深刻闡述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牢牢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深刻闡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闡述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根本道理。從而使全黨的戰略自信和全部努力奮斗,建立在對中國國情中國實際的深刻認識、對國際國內大局的深刻理解和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

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馮 俊

  規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世情國情黨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推進偉大事業,必須科學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重大成就。這些成就,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取得的。這些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為我們堅定“四個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動力,為我們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戰略判斷提供了科學指引。

  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正確認識和牢牢把握最大國情,必須自覺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我們常講,無論干革命,還是搞建設,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這個最大的實際,就是中國的基本國情,就是要搞清楚一個國家和社會的根本性質及其所處的發展階段。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就是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本前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形成的根本依據和立論基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始終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為總依據,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這個最大國情,由此來思考和解決當代中國的一切問題。把握這一最大國情,必須清醒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長期性。應當看到,這些年,我國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經濟實力、人民生活水平、國際影響力大大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但從根本上說,我國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需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把握這一最大國情,就要在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過程中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不僅在經濟建設中始終立足初級階段,在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中,也要始終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經濟總量低時要立足初級階段,在經濟總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謀劃長遠發展時要立足初級階段,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記初級階段。

  科學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發展階段,在不同時期會顯現出不同的階段性特征。這正是國情的變與不變的辯証法。隻有牢牢把握最大國情,又認真分析不同時期具體的階段性特征,才能科學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當前,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們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面臨諸多發展難題。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轉型升級﹔我國社會經過長期快速發展,進入了矛盾凸顯期﹔中國積極推進全球治理,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特別是要看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我們要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 姜 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一重要論述,鮮明提出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理論創新的重大課題,是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理論來自實踐,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的檢驗。實踐是不斷發展的,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也必須隨之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創造性回答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戰略新要求,把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這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深刻回答了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如何強軍、如何推進全球治理、如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課題。比如,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發展新常態、新發展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重大創新,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是我們黨對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的新貢獻。

  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認識和領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首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聯系時代發展大勢和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深刻認識其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全面系統地領會其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領會蘊含其中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我們要深刻領會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不斷鑄牢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始終高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我們要深刻領會貫穿的鮮明人民立場,下大氣力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讓群眾感受到更多公平正義、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要深刻領會貫穿的強烈歷史擔當,接好歷史的接力棒,在新的長征路上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創造中華民族新輝煌﹔我們要深刻領會貫穿的求真務實作風,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我們要深刻領會貫穿的勇於創新精神,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我們要深刻領會貫穿的科學方法論,善於從戰略上把握趨勢、從全局上謀劃工作、善於做好防風險、補短板的工作,始終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這些立場、觀點、方法,體現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精髓要義,體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智慧,體現著我們黨90多年來的奮斗實踐,體現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

  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關乎旗幟道路方向。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根本上就是要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當今時代,信息技術高度發達,國內國外各種思潮、各種觀點甚至各種奇談怪論眾說紛紜、泥沙俱下。在這樣“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復雜環境中,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增強政治上的定力是很要緊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全黨全國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必須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必須始終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必須始終把黨的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下解決新問題、奪取新勝利﹔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在制定政策時冷靜觀察、謹慎從事、謀定后動﹔必須善於在復雜形勢下審時度勢、內外兼顧、趨利避害,從國際形勢和國際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駕馭全局﹔必須始終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國防大學教授 顏曉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一重要論述,向我們明確提出了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的理論創新要求。

  堅持與時俱進。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重要的理論品格,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種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生命力、創造力的關鍵所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根據新的實踐推出新的理論,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為我們制定各項方針政策、推進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等,都蘊涵著極富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回答好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所在,也是事業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實踐豐富深刻,問題復雜多樣,關系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緊迫而鮮活,亟待加強理論研究、推進理論創新。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我國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時也面臨更多嚴峻挑戰。如何應對國際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今日中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比較突出。如何更好把握發展機遇,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們黨如何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深入思考、准確把握、科學論証這些重大戰略問題,必將大大推進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新發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入新境界,從而不斷以高度的理論自覺、理論自信,引領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堅持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是堅持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的集中體現。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著眼於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著眼於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就要堅持用聯系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增強戰略性、系統性思維,既看存在問題又看發展趨勢,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觀點、作出的結論要客觀准確、經得起檢驗,在全面客觀分析的基礎上,努力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就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作出新概括,使馬克思主義隨著世情、國情和黨情的變化而發展、隨著時代的進步而前進,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掌握群眾、指導新的實踐。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