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劉志輝

2017年09月29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時代和全局高度強調指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管黨治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貫徹這一要求,不斷開辟黨的建設新境界。

  深刻認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大意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總書記指出,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是從黨運國運高度作出的政治抉擇和戰略運籌。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階段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實現這一諾言,關鍵是要保証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所以,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我們黨性質宗旨不變,始終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而以強大公信力把全國人民團結在黨的周圍,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鞏固拓展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重大階段性成果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但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管黨治黨隻有加油站,沒有停靠站,更沒有終點站。全面從嚴,貴在堅持,難在堅持,成效在堅持。隻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才能鞏固已經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也才能進一步鑄就管黨治黨新的更大輝煌。

  確保黨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的必然要求。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最根本的是贏得民心。習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隻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克服執政條件下“香風毒霧”的侵蝕、“燈紅酒綠”的染指、“糖衣炮彈”的襲擊、金錢美色的引誘、利益集團的“圍獵”,才能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保持密切聯系群眾這個最大的政治優勢,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牢牢把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時代要求

  要把學習“7·26”重要講話關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要求與學習習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刻把握這些要求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

  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就是初心不變、方向不改、力度不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毅力與韌勁,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習總書記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偉大工程作為贏得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關鍵,必須在戰略目標、實現途徑、科學方法等方面,與之高度匹配和適應。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進到哪裡,偉大工程就要推進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的縱深就要延伸到哪裡,為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就是瞄准我們黨自身以及管黨治黨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找准靶子、點中穴位,聚焦要害、持續用勁。5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但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依然存在,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沒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同時還會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隻能持續用力。對於那些初步解決的問題,不能掉以輕心,要防止其死灰復燃﹔對於尚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要結合新形勢開出新藥方,堅持統籌聯動、多管齊下,下以猛藥﹔對於可能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有足夠的准備,做到前瞻謀劃、科學應對。

  必須做到全面從嚴。習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八千多萬黨員、四百多萬個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各級黨組織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擔之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黨要管黨,首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必須堅持嚴字當頭,把從嚴治黨貫穿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過程,貫穿於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各方面,真正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習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治標是為了治本,治本才能鞏固治標的成效。必須治標治本同步推進、融為一體,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當前,在管黨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的情況下,逐步把目光轉向治標與治本同時推進,更加注重治本固本,強調在標本兼治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把堅定信仰、提高覺悟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治本舉措的重中之重,下大力加強黨內教育,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使黨員干部受到經常性的鍛煉、磨礪和文化熏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以強烈擔當精神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是偉大的新長征,必須堅定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的信心,堅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堅定攻城拔寨、不勝不休的恆心,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擔當精神和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思路舉措取得新成就。

  從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的政治高度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回顧5年來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習總書記的堅強領導,在於習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科學引領。我們要悉心體悟習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黨興黨的使命擔當、洞察全局的戰略視野、迎難而上的堅定意志、縱橫捭闔的領導藝術,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經常、主動、堅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用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思路舉措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黨的過程是理論與實踐相互作用的過程。要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切實找准理論進入實踐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緊緊圍繞習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決策指示,抓住管黨治黨面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結合當前正在做的事情,深入調查研究,組織集智攻關,加強實踐探索,努力在聯系實際、解決問題、推動治黨上見到實效。抓好轉化是推動理論成為實踐的關鍵環節。要著力融入思想、化為行動,努力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要求轉化為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價值追求,轉化為科學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轉化為抓黨建謀發展的精神動力和素質本領。

  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扎牢制度籬笆,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做到令行禁止,防止變著法子進行規避、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絕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允許打擦邊球。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決不姑息,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讓制度、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查處違紀違法問題制度化、經常化,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領導干部在嚴於律己的同時,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帶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