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鍛造巡視監督利劍 探索自我淨化路徑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綜述

2017年09月2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鍛造巡視監督利劍探索自我淨化路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編者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重大的歷史性成就。黨中央把巡視作為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納入全面從嚴治黨總體部署,深入推進巡視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探索了一條實現黨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制度優勢,豐富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堅強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共召開23次會議研究巡視工作,聽取巡視匯報,審議巡視專題報告。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親力親為,每次都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巡視工作重大意義,明確巡視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為巡視工作深化發展指明了方向。黨中央制定巡視工作五年規劃,確立巡視工作方針,深化巡視政治定位,完善巡視工作格局,強化巡視成果運用,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精神,共召開115次會議研究部署任務,狠抓工作落實。巡視工作力度、廣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為黨之利器、國之利器,發揮了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全面貫徹落實黨章要求 與時俱進創新巡視理論

  形成習近平巡視工作思想

  全面遵循黨章要求,明確巡視工作定位。黨章是黨內根本大法,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帶頭尊崇黨章、自覺維護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決把黨章各項要求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各環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中央巡視工作規劃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強調中央巡視組是黨中央直接派的,要當好“欽差大臣”,切實加強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無論是誰,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省區市黨委書記的,都在巡視監督范圍之內。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巡視監督主體、監督職責、監督對象,科學界定了巡視工作定位,明確了巡視權威根本上是黨章賦予的,巡視組的派出主體是黨中央和省區市黨委,體現的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巡視工作深入開展定准了坐標、指明了方向。

  准確把握形勢任務,確立巡視工作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巡視匯報時多次強調,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對壘狀態,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交織,經濟腐敗和政治腐敗交織,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任務尤為緊迫。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巡視工作要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著力發現執行黨的政治紀律、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選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當好中央的“千裡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強調巡視組要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做到早發現、早報告,促進問題解決,拔“爛樹”、治“病樹”、護“森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從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出發,對巡視工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了“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有效解決了過去巡視“任務寬泛、職能發散”的問題﹔創造性提出“巡查式”、“點穴式”、“回訪式”、“機動式”等方式方法,擦亮了巡視利劍,增強了巡視威懾力和實效性。

  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政治巡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審議通過了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和黨內監督條例,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與時俱進提出政治巡視理論,強調巡視工作要堅定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堅守價值取向,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根本目的,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根本途徑,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障。政治巡視要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以黨章黨規黨紀為政治尺子,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堅定“四個自信”,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著力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政治“探照燈”作用。

  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央巡視工作實踐不斷深化,從一開始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中心,圍繞“四個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到圍繞“六項紀律”,突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再到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政治巡視,站位越來越高,定位越來越准,工作越來越深入,成效越來越明顯。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伴隨著管黨治黨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也不斷豐富發展,形成了系統科學的習近平巡視工作思想,這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建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為巡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管黨治黨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兌現政治承諾 彰顯利劍作用

  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

  巡視全覆蓋對全黨進行了全面政治體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巡視全覆蓋作出明確部署,要求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覆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強調,黨委要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視全覆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實行“三個不固定”,巡視組長“一次一授權”,不搞“鐵帽子王”,堅持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相結合,積極探索“巡查式”、“點穴式”、“回訪式”、“機動式”巡視,通過“板塊輪動、分類安排”扎實推進巡視全覆蓋。中央巡視組共開展12輪巡視,巡視了277個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開展了“機動式”巡視﹔各省區市黨委共組織巡視了8362個黨組織﹔中央軍委組織開展13批次巡視,完成了對軍委管理的黨組織的常規巡視全覆蓋和回訪巡視全覆蓋,並開展3批次專項“機動式”巡視。在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巡視工作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體現了黨內監督無禁區的鮮明立場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通過巡視全覆蓋,深入揭示了省區市存在的腐敗問題及其嚴重危害性,“一把手”腐敗破壞從政環境、吏治腐敗破壞用人導向、尋租腐敗破壞經濟秩序、基層腐敗破壞社會風氣﹔揭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領導弱化、黨的觀念淡化、“兩個責任”虛化、部門利益固化,“燈下黑”現象突出等問題﹔揭示了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弱化危及執政政治基礎,利益輸送危害執政經濟基礎,選人用人問題損害執政組織基礎,“四風”問題禁而不絕削弱執政群眾基礎等問題﹔揭示了金融機構監管體制弊端積聚經濟安全風險,違規違紀經營引發社會穩定風險,尋租腐敗嚴重凸顯行業廉潔風險,利益沖突衍生監管道德風險等問題﹔揭示了中管高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存在偏差、黨組織發揮政治功能存在偏差、從嚴管黨治校存在偏差、管理體制機制存在偏差等問題。實踐証明,巡視全覆蓋既是一次全面政治體檢,也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和思想洗禮,喚醒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黨的觀念、黨員意識,強化了管黨治黨政治擔當,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巡視全覆蓋為反腐敗零容忍提供有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深入發現了一批領導干部違紀違規問題線索,有力印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過60%的問題線索來自巡視。根據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嚴肅查處孫政才、蘇榮、周本順、王珉、白恩培、王三運、黃興國、盧恩光等嚴重違紀案件,以及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案件,形成極大震懾和警示,展示了黨中央猛藥去疴、除惡務盡的立場決心,提振了全黨全社會的反腐信心,凝聚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共識。在中央巡視的示范帶動下,各省區市黨委巡視組發現反映領導干部問題線索5.8萬余件,推動紀檢監察機關對1225名廳局級、8684名縣處級干部立案審查。巡視成為發現問題的“尖兵”、紀律審查的“前哨”,為零容忍提供有力支撐,促進了減存量、遏增量,推動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巡視全覆蓋推動持續糾正“四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制定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開篇之作,持之以恆整飭作風、激濁揚清,試出了人心向背。各級巡視機構堅決貫徹黨中央要求,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作為監督重要內容,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寸步不讓,共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線索3.6萬余件。巡視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督促對“四風”問題立行立改,快查快結快處,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強化知畏知止的高壓態勢。截至目前,根據中央巡視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共處理黨員干部3133人。巡視對持續糾正“四風”發揮了“催化劑”作用,有力促進解決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私人會所奢靡享樂等突出問題,深入揭示了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領域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四風”禁而不絕現象,督促嚴肅查處了一批頂風違紀問題。巡視不斷釋放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帶動作風整體轉變,實現黨內正氣上升、社會風氣上揚,進一步樹立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凝聚了黨心民心。

  巡視全覆蓋有力促進從嚴治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必先從嚴治吏,立明規矩、破潛規則,確立好干部標准,匡正風氣、刷新吏治。巡視工作緊扣黨中央要求,把選人用人特別是執行換屆紀律情況作為重點監督內容,深入查找並推動解決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對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組織選人用人情況開展了全覆蓋的專項檢查,發現重點問題1600余個,處理糾正問責4483人次。深入組織開展“三超兩亂”、檔案造假、違規兼職、“裸官”等問題專項整治,集中解決了一批違規用人、“帶病提拔”、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突出問題,制定修訂了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等一批制度。巡視成為從嚴治吏的重要平台,進一步嚴明了組織紀律,匡正了選人用人風氣,樹立了正確用人導向,促進了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夯實了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巡視全覆蓋促進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清除黨內政治隱患,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巡視工作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對照“七個有之”、“五個必須”,著力查找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在政治忠誠、政治擔當、政治生態等方面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中央巡視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方面問題8200余個,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發現相關問題5.2萬余個。巡視深入揭示了一些地方和領域政治生態惡化,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好人主義盛行等突出問題,促進肅清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在全黨造成的流毒影響,推動查處了一批黨員領導干部把“四個意識”當口號、做“兩面人”,對黨中央大政方針口是心非、陽奉陰違,在重大原則上旗幟不鮮明、立場不堅定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典型案件。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深入發現和推動解決意識形態領域存在的陣地管理風險和政治安全隱患。巡視監督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上全面透視黨內政治生態,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提高了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增強了“四個意識”,強化了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促進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鞏固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思想基礎。

  用好巡視制度利器 促進依規管黨治黨

  探索破解自我監督難題

  與時俱進修改巡視工作條例,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堅持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后,制定修訂了8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制度規則不斷完善,為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撐。隨著巡視實踐發展,黨中央兩次修訂修改巡視工作條例,及時將政治巡視、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市縣巡察等實踐創新成果固化為制度,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和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落實依規治黨要求,組織制定46項巡視工作配套制度,為依紀依規開展巡視扎牢了制度籠子。巡視工作許多重要制度成果,被吸收到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重要黨內法規之中,促進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內監督制度體系。

  加強制度執行監督檢查,促進依規管黨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治黨要靠黨章黨規黨紀,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貫徹執行。制度執行最終靠人,離開領導干部的以身作則、自覺擔當,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稻草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加強對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遵守黨章、執行黨規黨紀、落實“兩個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深入查找各種違紀違規行為,抓早抓小、動輒則咎,使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巡視監督有力推動制度落實,督促領導干部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增強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堅持高標准、守住底線,帶頭按規矩辦事、按制度用權,促進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不斷提高依規管黨治黨水平。

  探索黨的自我淨化路徑,破解自我監督難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通過巡視監督帶動黨內其他監督和群眾監督,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每輪巡視進駐前都公布巡視對象,進駐后公開郵政信箱和舉報電話、開門接訪,與干部群眾廣泛談話,巡視結束后公開反饋意見和整改情況,主動接受群眾監督。黨中央給巡視撐腰,干部群眾敢於說真話、道實情,中央巡視組共受理來信來訪159萬件次,與黨員干部和群眾談話5.3萬人次,有效拓展了發現問題的渠道,提高了發現問題的能力。同時,加強巡視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組織部門監督、審計監督、司法監督、輿論監督的協調配合,建立健全巡視工作與有關部門的協調協作機制,巡視前充分聽取紀檢監察、組織人事、信訪、審計等部門的情況通報,巡視期間密切配合協作,巡視結束后及時向有關部門移交問題和線索,實現了巡視成果共享、監督無縫對接的聯動效果,形成強大監督合力。巡視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利器,是依法治國、依規治黨的生動實踐,探索了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充分發揮了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激發了群眾有序參與監督的積極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制度優勢。

  層層傳導壓力 完善巡視工作格局

  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深化省區市巡視工作,推動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率先改進巡視工作,發揮了示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進一步加強對省區市黨委巡視工作的領導,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發揮省級巡視的基礎作用。根據黨中央部署,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巡視工作進行了全覆蓋的專項檢查,通過示范傳導、檢查傳導、制度傳導,不斷推動省區市黨委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各省區市黨委對巡視工作重視程度明顯提高,把抓巡視作為落實主體責任的具體化,全部建立了黨委常委會會議和書記專題會議研究巡視工作制度,黨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表態更加鮮明、要求更加明確、措施更加具體。省區市巡視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全部建立了由紀委書記任組長、黨委組織部長任副組長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並明確為同級黨委工作部門,組建了246個巡視組。省區市黨委巡視工作不斷深化發展,監督效果明顯提升,有力促進了各級黨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落實。

  規范中央單位巡視工作,促進解決“燈下黑”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黨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中樞,權力集中、地位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權力越大,越容易產生“燈下黑”,強化黨內監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國家機關管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巡視工作作出明確部署,新修改的巡視工作條例提出了具體要求。根據黨中央部署,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召開座談會,督促黨組(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積極推動中央單位巡視工作規范發展。截至目前,已有6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了巡視,共巡視了1730個黨組織,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到位、黨的觀念淡薄、紀律鬆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作用虛化等“燈下黑”問題,有力促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強化了對權力的監督制約,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全面鋪開市縣巡察工作,推動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結合各地實踐探索,把巡察制度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大創新舉措,制定《關於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見》,推動各省區市黨委全面鋪開市縣巡察工作。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5個副省級城市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336個市地、2483個縣區開展了巡察工作。市縣巡察緊密結合基層實際,突出問題導向,著力發現和推動查處侵吞挪用、克扣強佔惠民資金特別是扶貧資金等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不作為、亂作為、妄作為、胡作為等脫離群眾問題,以及“雁過拔毛”、“村霸”等微腐敗問題,讓群眾切身感受到管黨治黨新氣象,增強獲得感、受益感,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筑牢了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強化巡視成果運用 劍指問題倒逼改革

  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加強統籌領導,善用巡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成果運用,把用好巡視成果作為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聽取巡視匯報都旗幟鮮明點人、點事、點問題,對成果運用作出具體指示,明確要求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和線索,移交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有關部門分類處置,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強調黨中央和國務院分管領導都要擔起責任,加強督促指導,統籌推動解決分管部門、分管領域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機構共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分管領導同志通報巡視情況59次,向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以及有關部門移交問題和線索9400余件,加強跟蹤督促了解,及時匯總成果運用情況,在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確保巡視成果落到實處。

  嚴肅巡視反饋,狠抓整改落實。巡視發現問題,整改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巡視發現的問題,根本責任在被巡視黨組織,要原原本本反饋,直接找黨委(黨組)書記說事,堅決把整改責任壓下去,對敷衍整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嚴肅追責。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不斷改進巡視反饋和整改工作,安排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和成員參加反饋,要求被巡視黨組織書記簽收巡視反饋意見,落實整改責任,限期報送整改情況,並及時向黨內通報、向社會公開,主動接受干部群眾和輿論監督,體現中央巡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黨的十八大以來,277個被巡視黨組織根據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共制定整改措施2.1萬余條,建立完善制度3.3萬余項,問責追責45萬余人次。通過巡視整改,強化了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促進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劍指問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巡視既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巡視把個性、共性、規律性問題都找出來了,要加強歸納提煉,從體制機制管理上分析原因,為深化改革提供問題導向參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機構針對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形成各類專題報告230份。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審議巡視省區市、中央企業、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政法單位、意識形態單位、中管高校等6項專題報告,對各地區、各領域存在的共性問題進行專題研究,綜合施策、集中整治,深入推進司法體制、金融監管體制、教育體制、中央企業領導班子管理體制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根據巡視發現的問題,有關單位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制定了一批改革措施,著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推動解決地方領導干部“一家兩制”、中央單位“紅頂中介”、國有企業“靠啥吃啥”、高校校辦企業管理混亂等共性問題。巡視劍指問題、倒逼改革,發揮了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巡視工作的重大舉措和成效,集中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政治擔當、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力挽狂瀾的政治魄力、開拓創新的政治智慧、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巡視利劍經過5年磨礪,威力愈加彰顯,成為“王者之劍”,破解自我監督難題,探索沖破“歷史周期率”,有力印証我們黨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有韌勁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時要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不懈用好巡視這把利劍,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在堅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堅持

  巡視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績,究其根本,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於全黨上下團結一心和共同努力﹔得益於人民群眾充分信任和積極參與﹔得益於廣大巡視干部忠誠履職和辛勞智慧。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形成了以下基本經驗。

  必須增強“四個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最大的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原則。巡視發現的所有問題,歸根結底都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造成的。黨中央強調“四個意識”,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四個意識”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集中體現為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巡視是政治巡視,必須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大局,准確把握政治和業務的有機統一關系,善於從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高度辨析問題,把講政治作為首要標准,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把好政治關這個首要關口,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從政治上、大局上向核心看齊,用實際行動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必須堅定“四個自信”,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制度優勢。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我們黨長期執政、全面執政,最大挑戰就是對權力的有效監督。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必須不斷探索破解自我監督難題,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黨的巡視制度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營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創新成果,開創了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緊密結合的有效途徑和方式。巡視工作必須加強歷史、哲學和文化思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相結合,通過巡視監督帶動黨內其他監督和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下級對上級的監督以及群眾對黨的監督充分調動起來,實現同頻共振,不斷增強監督實效,維護黨的肌體健康,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全覆蓋、零容忍,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巡視全覆蓋的創新實踐,生動詮釋了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的重要規律,真正做到了黨內監督無禁區、無例外,體現了我們黨與腐敗現象水火不容、格格不入的鮮明立場和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強決心。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巡視工作必須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全覆蓋、零容忍不動搖,做到全方位掃描、全過程監督,確保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嚴格落實巡視監督責任,牢固樹立有重大問題應當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如實報告就是瀆職的觀念,緊緊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把握“樹木”和“森林”關系,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利劍作用,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促進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堅決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斗爭。

  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從嚴治黨和深化改革相結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的本質是組織和制度創新,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改革中深化。巡視工作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堅持黨的領導上聚神,在加強黨的建設上聚力,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聚焦,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支撐。堅持破立並舉,既要拿出“當下改”的舉措,集中解決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又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加強綜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長久立”的機制,做到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深化改革相結合,實現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統一,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必須強化政治擔當,堅持用好巡視成果,促進落實管黨治黨“兩個責任”。巡視成果運用是考校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責任擔當的“試金石”。隻有真巡視、真發現問題、真整改,巡視才會真有效果。必須善用巡視成果,根據責任主體分類處置,做到件件有著落、條條要整改。對反映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按照“四種形態”優先處置,對“四風”問題立行立改,對選人用人問題專項整治,對有問題的干部發現一批、懲治一批、挽救一批。強化巡視整改責任,督促黨委(黨組)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負責人把自己擺進去,主動認領責任,防止把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推卸責任,在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各級黨組織都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把各項事業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發揮好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的政治作用。

  必須尊崇黨章黨規,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確保巡視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去巡視,背負著黨中央的權威和信用,既是信任、也是考驗。巡視工作必須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尊崇黨章、敬畏黨紀,嚴格依紀依規開展巡視監督,堅持實事求是,恪守黨性原則,嚴格把握政策,通過深入了解作出准確分析和判斷,全面客觀反映巡視情況,對黨中央負責,對被巡視黨組織負責,對黨員干部負責,確保巡視結果讓人信服,做到講事實辨真偽、講原則明是非、講政策衡利弊,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必須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培養嚴實深細作風,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巡視隊伍。巡視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切實加強巡視隊伍建設,為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和支持巡視工作,將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敢於堅持原則的干部選派到巡視組鍛煉,發揮巡視錘煉干部的熔爐作用。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教育管理監督巡視干部,加強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為民務實清廉,踐行忠誠干淨擔當,打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巡視隊伍。

  巡視工作永遠在路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與時俱進將巡視工作發揚光大,為新的時代條件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