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官發財不同道

張明

2017年09月29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當官發財不同道

  《后漢書·崔烈傳》記載,漢代崔烈位居九卿,仍不滿既有地位,以五百萬錢買得司徒一職,得享三公之尊,其聲譽卻一落千丈。一天,崔烈問兒子崔鈞:“吾居三公,於議者何如?”其子如實答曰:“論者嫌其銅臭。”為官不正而沾染“銅臭味”,不僅會為人所不齒,也會給自己的從政道路設置羈絆、埋下安全隱患。

  權力沾染“銅臭味”,權力觀就會隨之異化。權力為人民所賦,用權必須對人民負責、為人民謀利,決不能把權力當作私欲滿足、謀利發財的工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為官者如果忘記了權從何來、為何為官,而過度專注個人利益、極度渴求金錢財富,勢必會造成價值追求和權力觀的扭曲。權力觀一旦被拜金主義所侵蝕俘虜,就會漸漸忘記信念初心、忘記為民宗旨、忘記政治操守,奉行“千裡求官隻為財”的人生信條,漠視責任我行我素,追逐私利不能自拔,漸漸走向歧途、誤入歪道。

  權力沾染“銅臭味”,極易導致權力的濫用。“居官守職以公正為先,公則不為私所惑,正則不為邪所媚”。始終做到公道正派為官、公正無私用權,說話做事才能胸懷坦蕩而正氣充盈,用權執紀才能有底氣、敢硬氣。如果用權履職受到“銅臭味”的掣肘,利令智昏,放棄原則,就會心無敬畏而自我放縱,就會投鼠忌器而用權不公。如果為官者被私利所惑所俘,勢必千方百計中飽私囊、不擇手段巧取豪奪,忽視邊界任性用權,甚至不惜違紀違法亂權濫權。

  權力沾染“銅臭味”,從政風險會進一步加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權力染上了銅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風險”。權力與金錢勾連媾和,帶來的必然是腐敗。縱觀一些腐敗案件,往往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大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物欲與權欲形成惡性循環。古人講“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特別是面對一些別有用心的利益集團“圍獵”的時候,需要有更強的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為官者控制不住膨脹的貪欲,防線便會失守,就會禁不住誘惑,“溫水煮青蛙”般地淪為利益集團的“棋子”,最終受人擺布、越陷越深、走上不歸路。

  廉貪一念間,榮辱兩重天。如果滿腦子都是功名利祿、挖空心思投機鑽營,終究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古代為官者尚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政治抱負和崇高追求,今之為官者更要有這種大格局、大境界、大情懷,更要慎獨慎微、從嚴律己,養廉潔正氣,隻有這樣才能始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才能堅決確保手中的權力不變味、不變質,才能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作者單位:遼寧省委黨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