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正黨風 促政風 優社風 化民風

發掘弘揚優良家風的當代價值

宋惠芳  李 雪

2017年09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家風建設的重要性,明確指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在我國,從古至今“家”與“國”都緊密相連,家庭興旺與社會和諧、國家發展息息相關。中華優良家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發掘和弘揚優良家風,對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具有重要的思想價值和現實意義。

  在培育優良家風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培育和弘揚優良家風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動力和現實路徑。千百年來,以《孝經》《顏氏家訓》《朱子家訓》等為代表的家譜、家規、家訓作為優良家風的載體代代流傳。優良家風承載著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基因,蘊藏著豐富的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記錄了許多感人肺腑的名人典故和至理名言。例如,木蘭替父從軍的孝行懿德,岳飛精忠報國的忠肝義膽,朱熹“恆念物力維艱”的勤儉節約,等等。優良家風對中華民族的文化生活和社會交往產生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也為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土壤。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優良家風不應只是記於文本、束之高閣的冰冷字句,而應成為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倫理規范。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今天,優良家風以其獨有的歷史深度和文化厚度闡明事理、教化育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的生動展現,是營造誠信友善經濟社會環境的寶貴資源。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必要以培育優良家風為載體,並將其與當代社會深度融合,用優良家風蘊含的傳統美德指導和規范人們的思想行為,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今時代充分發揮獨特價值和作用,讓人們在踐行優良家風中加深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增強文化認同,樹立文化自信。

  在培育優良家風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時代價值的最大公約數,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不開每個社會成員躬身踐行,需要優良家風的熏陶培育。習近平同志強調:“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為國家價值取向、社會道德風尚、個人道德品質提供了完善發展的方向和動力。家庭作為道德教育的起點,是連接個人、社會和國家的橋梁紐帶。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從季布一諾千金、王祥臥冰求鯉到戚繼光保家衛國,歷史上,小至個人榮辱、大到國家興亡,優良家風通過循循善誘的情感教化、耳提面命的嚴格要求塑造著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輻射帶動著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價值導向。事實表明,優良家風所蘊含的價值理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高度一致性,培育和傳承優良家風可以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豐厚的文化土壤、注入旺盛的生命活力。同時,培育優良家風也需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家庭文明建設,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風尚,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每個家庭落地生根。

  在培育優良家風中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治天下者,正家為先。培育優良家風對於黨風政風建設具有積極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將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將“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列入《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這是因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培育優良家風是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的重要基礎。清正廉潔是領導干部必須恪守的底線,優良家風對領導干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許多落馬的領導干部正是因為沒有清正嚴明的優良家風,忽視對自己和家人的嚴格要求,才未能經得住誘惑,走上犯罪道路。對領導干部而言,做到清正廉潔有三重境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不敢腐、不能腐主要依靠法律和制度制約,而不想腐則主要靠自律。培育優良家風,有利於領導干部樹立積極健康的人生觀、價值觀,從思想深處堅決抵制各種利益誘惑,自覺做到不想腐。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先進模范在一心向黨、勤政為民的同時,時刻注重以嚴格的家風律己律人。焦裕祿不讓孩子“看白戲”,將票款如數交給戲院﹔谷文昌的女兒結婚准備家具,他沒有批給一寸木材﹔楊善洲嚴格約束家人,“公車不私用”,連搭“順風車”也不行。他們自覺培育優良家風,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家風正,則黨風正、政風正。作為領導干部,應時刻注重培育優良家風,以清正嚴明的家風要求自己、要求家人,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單位:山東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