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戰略)

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和啟示

李景田

2017年09月2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這種很不平凡,在黨的建設方面有著鮮明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取得了黨的建設新成就。5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給我們提供了多方面深刻啟示。認真總結這些成就和啟示,對於認識和把握黨的建設規律,推進黨建理論和實踐創新,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和卓著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黨的建設根本問題,為堅持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導。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取得豐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

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建設在國家治理中的關鍵地位更加明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鍵。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上升到治國理政重大戰略的高度,進一步明確黨的建設在實現戰略目標、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中的關鍵地位,體現了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科學運用,是我們黨治黨方略新的提升。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指引下,全面從嚴治黨在各個領域、各個層面深入推進,迅速打開局面,有效解決了黨內長期存在的許多突出問題,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取得顯著成效。

明確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增強全黨的“四個意識”,堅持黨的領導、保持黨的團結統一有了更加可靠的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這是全黨的高度共識,是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証。這一重要決定,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同時,我們黨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大力維護紀律和規矩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經過幾年努力,廣大黨員、干部的紀律意識、規矩意識顯著增強,遵規守紀的自覺性顯著提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得到有效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得到進一步鞏固。

把思想建黨放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首位,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思想基礎更加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把思想建黨擺在黨的建設首要位置,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要求全黨同志補足精神上的鈣。黨中央對黨的思想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任務和要求。比如,認真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過這些舉措,廣大黨員、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得到淨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得到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

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大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建設邁出新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嚴的標准選拔干部、嚴的措施管理干部、嚴的紀律約束干部。認真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著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問題﹔強化黨組織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防止“帶病提拔”﹔嚴肅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嚴厲查處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問題﹔實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及抽查核實制度﹔出台《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大力整治“為官不為”“庸官”“懶政”等問題﹔把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結合起來,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通過這些措施,進一步優化選人用人環境,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

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更加堅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堅持政治引領與服務群眾相統一、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相結合,大力推進農村、街道社區、國企、機關、高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建工作。著眼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大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探索建立鮮活生動、富有時代特點的黨員教育載體。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壓實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的責任。通過這些舉措,基層黨組織的整體功能特別是政治功能得到強化,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顯著增強。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作出規范。各級黨組織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堅持和改進“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方式,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武器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這些舉措有效解決了黨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黨內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和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得到恢復,黨內政治生活得到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態得到淨化。

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切實解決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黨風政風得到端正,黨群關系更加密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黨中央制定並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堅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打出一套改進作風的組合拳。注重加大執紀監督力度,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納入巡視內容,對信訪舉報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及時調查處理,等等。通過這些舉措和做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有效落實,“四風”問題得到有力整治,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新。

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堅決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充分發揮巡視反腐利劍作用,實現巡視全覆蓋。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不讓腐敗分子有“避罪天堂”。實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監督執紀問責做深做細做實。從嚴落實“兩個責任”,督促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紀委(紀檢組)認真履行監督責任。通過這些舉措,淨化黨的肌體,形成強大震懾,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贏得黨心民心,獲得國際輿論的廣泛贊譽。

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編密扎緊制度的籠子,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水平進一步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執行,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制度執行力不斷提高。出台實施《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印發《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等多部黨內法規。通過這些舉措,制度的“籠子”越編越緊、越扎越牢,權力濫用的空間越來越小,制度的執行力越來越強,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深刻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給我們提供多方面深刻啟示,這些深刻啟示對於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夢想相結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都是緊緊圍繞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展開的,都是為黨的事業發展服務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著眼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擺在突出位置,切實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這啟示我們,隻有將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夢想緊密結合起來,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正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著眼點和著力點。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方向要求。一方面,鮮明地指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這就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另一方面,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和黨內學習教育,都把查找和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擺在突出位置。這啟示我們,隻有做到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才能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努力方向和現實指向,處理好一般和重點、當前與長遠的關系,保証管黨治黨持續推進、步步深入。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經驗。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一重要論述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統一起來,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互依存、相輔相成,緊密結合、相互促進。思想建黨的成果和經驗要靠制度治黨來鞏固,否則就難以為繼﹔制度治黨的推進和堅持要靠思想建黨來引領,否則就會迷失方向。這啟示我們,隻有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礎、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堅持抓“關鍵少數”與抓基層打基礎相結合,著力強化黨的組織建設。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要抓住各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切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黨中央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體現到干部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做到既精准科學選拔任用干部,又嚴格教育管理監督干部,一大批德才兼備的好干部走上領導崗位。與此同時,採取多方面措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使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這啟示我們,隻有把抓“關鍵少數”與抓基層打基礎緊密結合起來,一“頭”一“尾”相互呼應、統籌兼顧,才能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推進改革創新相結合,與時俱進加強黨的建設。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路徑。我們黨在90多年奮斗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成為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強調,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與此同時,黨中央適應時代發展、形勢變化,大力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這啟示我們,隻有將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與大力推進黨的建設領域的改革創新緊密結合起來,才能使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強大的精神動力和不竭的創新活力,保証全面從嚴治黨與新的時代條件和形勢任務相適應,保証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堅持依靠黨自身的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相結合,切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力量源泉。善於根據形勢任務和黨自身狀況的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依靠自身力量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這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充分發揮這一優勢,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活動和任務中來。與此同時,堅持依靠群眾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注意傾聽群眾意見、依靠群眾監督、贏得群眾支持。這啟示我們,隻有將依靠黨自身的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緊密結合起來,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根植於人民群眾的深厚沃土之中,獲得廣泛的支持,汲取強大的力量,使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堅持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相結合,著力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平。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推進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戰略地位,並作出了周密的戰略部署。同時,組織好一場場戰役,一場戰役一場戰役地打,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積小勝為大勝。這啟示我們,隻有做到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的有機結合,才能把謀劃全局與重點推進統一起來,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平。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