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惠及世界

2017年09月2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惠及世界

  “旅游是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是發展經濟、增加就業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產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的賀詞中這樣評價旅游的作用。

  中國國家旅游局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接待入境游客1.38億人次,中國出境游客1.22億人次﹔今年上半年,中國接待入境游客6950萬人次,出境旅游人數6203萬人次,今年出入境游客人數有望再創新高。近年來,如此龐大的游客群體,讓旅游漸漸從幕后走到台前,在外交中的作用越來越顯現出來。中國旅游也憑借其自身的獨特性,在外交中往往扮演著十分特殊的角色。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正在逐漸進入世人眼帘。

  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是有溫度的。

  旅游外交作為中國外交的一部分,並不是隻著眼於中國的國家利益,而是放眼全球,惠及世界。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既要讓中國人民受惠,也要讓世界人民得到便利。

  據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測算,2016年中國旅游業對GDP綜合貢獻達11%,對社會就業綜合貢獻超過10.26%。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給中國人民帶來的福利由此可見一斑。而且,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互辦旅游年活動,中國的風土人情被帶到外國人的生活,中國也歡迎外國游客到中國了解中國的歷史和發展的脈絡,與世界人民一同分享優秀傳統與發展經驗。前段時間,中國游客在日本救人的事跡,引來日本網友的集體點贊。中國游客正在以更加積極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中國特色旅游外交,因其開放和友好的態度而有溫度。

  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是有廣度的。

  旅游的魅力在於,它不是孤芳自賞,而是它可以成為一座橋梁,可以打通多個領域、連接多個行業,眾多方面的信息和資源都可以在這裡匯集。中國特色旅游外交亦是如此。

  近些年來頻繁舉行的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旅游年活動,成為了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最能淋漓盡致地展現旅游外交廣度的一個縮影。僅2017年就有5個國家與中國的旅游年同時“上線”。旅游年一般由政府搭台,旅游業者唱戲,不僅惠及旅游業的發展,還能帶動多個行業的發展。航空、文化、海運、邊境管理等多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都會在旅游年的催化下享受到發展的契機。此外,每一個旅游年都會簽署系列合作協議,所設置的一攬子富有廣度的活動,為中國旅游企業“走出去”搭建了平台,也為外國企業走進中國疏通了渠道。中國特色旅游外交,因其豐富的內涵而有廣度。

  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是有力度的。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中國特色旅游外交正在不斷積蓄能量,展現出自己獨有的力度。

  《“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實施旅游外交戰略,開展“一帶一路”國際旅游合作,拓展與重點國家旅游交流,創新完善旅游合作機制。2016年,首屆世界旅游發展大會在中國召開,前不久,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又在中國舉行,由中國發起的世界旅游聯盟正式成立……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的朋友圈在不斷壯大,中國不僅為全球輸送越來越多的旅游客源,吸納更多的外國游客來訪中國,也在為民間和政府搭建更大的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推動全球旅游界與其他業界的融合發展。中國特色旅游外交,因其扎實的腳步而有力度。

  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的溫度,充分傳遞著中國人民的情懷﹔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的廣度,不斷釋放著旅游市場的活力﹔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的力度,日益展現出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一幅中國特色旅游外交的巨幅畫卷正在世界各地徐徐展開。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