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和人文交流推進中美關系

王文

2017年09月2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社會和人文交流推進中美關系(望海樓)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於9月28日在華盛頓舉行,相關活動正陸續開展。這些天,美國社會掀起了一陣中美社會和人文交流的熱潮。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帶領高規格代表團訪美,已先后在紐約、華盛頓等地舉行多場公開活動,引起了大學、智庫、科技與青年創業等多個社會界別的關注。很明顯,中國正在主動影響甚至重塑美國社會的對華看法,並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

  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相關活動備受關注。以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主辦,筆者所在智庫與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聯合承辦的“中美大學校長和智庫論壇”為例,開幕式定在9月26日10點半,不到7點就有聽眾排隊。會場近300個位置座無虛席,未能進場的聽講者隊伍排出了數百米之遠。直到下午1點半,仍有百余人在排隊,希望進場聽中美頂級專家的討論。

  開幕式上,美國頂級智庫與社會組織的代表幾乎悉數到場。美國前國務卿、94歲高齡的基辛格博士步履蹣跚地走向講台,思路清晰地講述自己親歷的40多年中美社會變化,強大的智者氣場讓全場聽眾動容。劉延東副總理的壓軸主旨演講,更是打動在場聽眾,半個多小時的演講十多次被掌聲與歡笑打斷。

  一位在場的美國著名智庫學者對筆者說,中國對美多年的“魅力攻勢”越來越見效,“自信”“發展”“大國”“現代化”“強大的基礎設施”等已經逐漸地成為中國形象在美國的關鍵詞。如果還有人用“落后”“長辮”“長袍馬褂”來形容當下中國,恐怕會被譏笑為無知了。

  自2009年中美人文對話機制啟動以來,中國在社會、教育、文化、科技、智庫等領域對美主動展開人文交流,正在深度改變與扭轉美國社會對華的固有認識,人文交流也成為中美關系長期發展架構中與外交安全、經濟貿易並齊的三大支柱之一。這次中美社會與人文對話,雖是2017年4月中美兩國元首海湖庄園會晤確定四大對話機制以來的首次,但卻已有近十年兩國人文對話機制的深厚基礎。而過去十年,恰恰是美國艱難走出金融危機、中國高速平穩發展的十年,是兩國實力消長交錯的關鍵期,也是中美社會交往飛速發展、進而夯實兩國關系的提升期。

  相比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中美每年僅1.4萬人的往來,現在,兩國雙向交流人員已進入“500萬時代”,每天就有約1.4萬人往返兩國,每17分鐘一趟航班。中國在美留學生達到63萬人,保持著美國國際生源的第一大來源國地位﹔美國在華留學人數達到2.4萬人,是前三大來華留學生來源國之一。這些年,中美兩國還締結了47對友好省州和215對友好城市,參與人文交流活動的兩國民眾超過了3000萬人。這些數字是中美關系進展造福普通百姓的真實寫照,也是人文交流在塑造兩國關系方面具有強大生命力的體現。

  當然,未來的中美關系仍不平坦。如何處理好朝核、南海、人權、經貿等敏感議題仍在考驗著兩國的政治互信與大國智慧。但筆者相信,中國對美社會與人文交流立足長遠,主動塑造,定能為兩國關系穩步推進貢獻不可或缺的正能量,也將會在重塑世界大國交往進程中發揮基石作用。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