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材料旅行”式考核歪風當剎

陳書

2017年09月26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達90多頁的考核指標體系,51個一級指標、113個二級指標,加分扣分標准紛繁……在基層,有些考核量化指標清單多、標准過細,甚至詳細得讓不少干部感到困惑。(9月25日《人民日報》)

毫無疑問,考核是量化工作成效、檢視工作不足的基本手段,在推動工作落實、提升工作實效、激發干事活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諸如51個一級指標、113個二級指標這樣長達90多頁的考核指標體系,勢必會把考核的重點更多地聚焦到對各種材料的收集整理與檢查上,而不是深入現場、深入群眾進行深度了解,從而擠壓了考核人員到現場調研走訪的時間,會讓考核工作陷入各種材料上下往復的“材料旅行”怪圈,讓考核淪為“材料旅行”的單一循環模式,其效果堪憂,實為不可取,須引起各級警惕。

“材料旅行”式考核危害性不可小覷。一方面,軟化了干部作風,“材料旅行”式考核過程中,考核干部從頭至尾主要是以材料為中心,基本沒有深入基層群眾中查實情、找問題,長此以往,將會拉大機關與基層之間的距離,讓主動考核演繹為被動檢查材料的僵化模式,如果不加以整治,將會影響干部作風建設﹔一方面,助長了不正之風,基層為了應付各級考核,將對照考核指標想方設法造材料,如此一來,上報的材料必定是經過精心修飾過的“盆景”之作,會讓精准考核淪為精准造材料、精准填表格,有失考核的初衷。

究其原因,出現“材料旅行”式考核歪風主要還是一些黨員干部懶政怠政思想作祟,其中有的滿足於線上考核,不願意跑腿下基層開展調研,把考核工作更多地寄希望於基層以網絡形式報送的各種表格和材料,認為隻要材料收齊了,表格填對了,就能對照指標清單對基層進行考核了﹔有的傾心於指標設計,層層細化考核指標,錯誤地認為考核指標越細越全,考核工作就會越精越准,到不到基層一線進行全方位深入走訪不會影響到考核的精准度,等等,這些問題主要還是源於一些黨員干部投機取巧的懶政怠政思想,需要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解決。

遏制“材料旅行”式考核歪風,需要我們各級相關部門共同參與其中。紀檢監察部門應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執紀監督,抓好各類考核工作的監督管理,重點看相關考核部門有沒有深入一線開展調研考察,有沒有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實施考核,有沒有綜合各方面因素進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切實抓好考核工作的跟蹤監督﹔各級監督部門應深入開展自檢自查,科學完善相關考核指標的設置,該合並的指標及時合並,該取消的指標堅決取消,進一步優化指標體系,突出考核主題和重點,著力統籌好各項考核工作。

各級組織部門還應抓好對干部的考核工作,要深入一線與干部身邊人開展談心談話,做到立體識別、精准識別,堅決防止“數字出官”,防止考核“材料旅行”。同時,還需要在強化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扎實開展經常性思想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干事觀、群眾觀、服務觀﹔堅持在工作一線考核歷練黨員干部,引領黨員干部自覺擯棄懶政怠政思想,不斷強化愛崗敬業、苦干實干的思想作風,確保各項考核工作措施更實、作風更硬、要求更嚴。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